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律師娘On Air~會做機器人比較重要還是競賽成績比較重要呢?




New98
九八新聞台訪綱
2017913日預錄915日播盤
午后靜話論_ 生活不將就
來賓:ROBOSMART 機器人教室創辦人盧建邦
主題:會做機器人比較重要還是競賽成績比較重要呢?

訪綱:
一、    建邦的機器人教室是在做什麼樣的教學呢?主要客層是什麼樣年紀的呢?
教學內容為教學生自己製作一台人形機器人,客群從國中到高中都有甚至也有社會人士!
二、    為什麼要學做機器人?可以鍛鍊什麼樣的能力?
做機器人是我從小就想做的事,能夠有機器人在家裡甚至社會上幫大家服務是件很棒的事,自己下來做的時候發現要做一台這樣的機器人難度相當高,同時必須要有電子電路機械結構程式設計甚至外觀造型的能力,機器人是個綜合性的技術,這些能力對設計者來說缺一不可!
三、    台灣有什麼樣的機器人競賽?目的是什麼?跟課業有關係嗎?
台灣有相當多的機器人競賽,最盛大的就是樂高的WRO以及RBLWRO比賽每年主辦國都不一樣,相對的,每年比賽題目都不一樣,每年同學們都要用樂高EV3的電子套件來解各主辦國出的題目,
RBL是國內最大型的人形機器人競賽項目,慕提是要提升國內在自製人形機器人的能力,從5年前開始舉辦這比賽,當時很多機器人連走路到比賽場地中間都有問題,到了現在,以這台安東尼機器人為例,不僅走路順暢,甚是還能跳,做出高難度的側踢動作。
跟課業有關係嗎~~~在幾年前,家長要讓孩子來學機器人課時最常問一句話這個比賽可以加分嗎”?似乎有加分才會願意讓孩子來說,不過近幾年升學型態漸漸改變,不再以學科成績為唯一考量,我有個學生在班上排名幾乎墊底,但他靠著術科成績也申請到相當不錯的學校,在我們的課程中,學習到的能力,都是可以讓學生更加理解如何應用

四、    你曾經帶學生出國比賽,台灣的ROBOT實力跟國外相比如何呢?
在使用套裝機器人比如說樂高等等的比賽,台灣表現非常優秀,在WRO世界賽屢獲佳績,不過再往上,需要自製機器人參加的競賽,以日本最高等級人形機器人競賽ROBO-ONE來說,我們還有一段路要走,在日本他們高中生就有能力製造出像今天帶來的安東尼機器人一樣靈活的機器人,而在台灣可能到大學都還沒有這樣的能力~~~
五、    製作機器人需要會寫程式,困難嗎?幾歲的孩子可以開始學?
其實滿有難度的,不過循序漸進來說我相信學生可以一一克服的,學習樂高EV3大概國小三年級開始,初期是圖形化介面,所以孩子們學習其實沒太大問題,一直到國中左右建立起邏輯概念,我們就會開始引導學生進入文字式的程式
六、    怎麼讓孩子有興趣學做機器人?製作機器人好玩在哪裡?
讓孩子有興趣做機器人除了我們編輯各個豐富的課程外,再來就是參加競賽,在競賽中發揮創意用機器人解各種任務,當看到自己做的機器人完成這些項目時,他們都超開心的!
七、    台灣目前對機器人的應用在哪些方面?熱衷於製作機器人的學生以後有什麼投其所好的選擇嗎?
台灣目前對機器人應用大多還是在工廠的機械手臂,不過跟我們人口型態(高齡化社會)很接近的日本他們開發出各種可以居家照護和居家陪伴的機器人,現在跟著我們學習的學生未來都有機會參與這一類的開發,畢竟這是趨勢!
八、    短期可見,機器人即將取代或已經取代的工作有哪些呢?
機器人能取代的工作大概就3!”高重複性高危險性高精密性,無人商店就是取代高重複性動作(付錢)的範例,我們去7-11買東西,到櫃檯給店員結帳,但是若今天大家都變成刷悠遊卡時或是塑膠貨幣,這時候其實有沒有店員就沒什麼差了
九、    日本機器人產業蓬勃發展,有什麼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嗎?
日本機器人產業發達有很大原因是因為他們學生的基本功非常扎實,就像我們去比ROBO-ONE一樣,高中生就可以做出很靈活的機器人,這絕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在他們的課程中是非常著重實做的,當然並不是說台灣重學科不好,而是若學科和實做可以結合,讓同學們知道學科的知識是怎麼應用的,真正達到學以致用,我想這是我要帶學生努力的地方!
十、    你對自己推廣機器人教育有什麼期許呢?
期許嘛!好想在ROBO-ONE贏日本啊~~~哈哈哈!但這絕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除了建立他們的四項術科能力(電子電路、機械結構、程式設計,外觀造型)外,還必須透過長時間培養學生內在的能力(化整為零)讓他們所學和生活形成一個圓!

知識的能力-現在任何知識都可以從GOOGLE找到,但是不免多且雜,學生需要有可以內化這些知識的能力!

理問題的能力-當在競賽中遇到問題時,要想想為什麼會發生,從哪裡發生,一步一步抽絲剝繭整理出問題進而解決

人服務的能力-做機器人最終就是希望可以用機器人來幫忙家庭、改善社會,我希望他們所學都能用來回饋社會

機應變的能力-不論是機器人競賽或是工作上遇到問題不要慌,相信自己所學和累積的技術,

我相信當我們培養出這類型的學生時,一定可以在機器人這領域跟日本互別矛頭的!下週我們就要去日本參加ROBO-ONE的競賽了,大家一起努力拿冠軍回來啊!


大家若想了解機器人相關課程,可以加我好友盧建邦或是搜尋”ROBOSMART”的粉絲專頁喔^^
https://www.facebook.com/Robosmart-587515354628854/


官方網站
www.robosmart.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