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結婚時,哪個人是不是想要好好跟對方過一輩子啊?

距離上次看到她已經是三個月前的事了,那時候她因為知道事務所常辦一些婚姻相關的訴訟,所以特地來找我聊聊。
「我想知道那些走到離婚收場的夫妻都怎麼開始的?」當時,她的口氣不是好奇而是苦情。
「怎麼啦?」我推測她的動機應該不是八卦。
才一開口,她的眼淚就像斷了線的珍珠撲簌簌地掉了下來。
「我覺得我的婚姻進入了倦怠期。」
我忍俊不住的笑了出來,她瞪了我一眼。
「對不起。」其實,我沒把她當當事人,只當作自己的姐妹般,聽聽掏心話。
「吵架了?」
「沒有。」
「他外遇?」
「我想他不敢。」
「那到底是?」
「我們好幾個月沒有那個了,甚至連擁抱之類的親密一點的動作都沒有。」說到這裡她又嗚嗚嗚的啜泣了起來。
「妳有跟他溝通嗎?」這問題不大,不過也不小。
「有啊!他說都老夫老妻了,別這麼肉麻,可是算算我們結婚還不到十年了,哪裡老了啊?」
「是還不到那個階段啦!」面對著她徵詢的眼神,我不得不表態一下。
「所以,一般這樣你們會建議人家離婚嗎?」
「哈哈哈!太誇張了啦!是不能這麼做,不然妳真該來旁聽一下我們當事人故事,就知道自己有多大驚小怪。」
她嘟起嘴巴!一副我不懂的樣子。
「你們或許只是生活沒有變化,我記得你們有三個孩子吧!」
她點點頭。
「有單獨相處的時間嗎?」
「怎麼可能,光忙三個小孩都忙翻了,到晚上累到一碰到床就睡著。」
「妳應該撥點時間和你老公兩個人獨處一下,譬如去看場電影。」
「家裡都有第四台,晚上孩子睡著了我們會一起看電視啊!但他就是拿著遙控器轉來轉去,有時看到睡著我還把他叫起來回房裡睡,但這跟和我老弟住在一起有什麼不一樣。」
坦白說,這起碼是我聽過第十個這樣抱怨的家庭主婦。
「不是這樣的,你們得跳脫原來被制約的生活。」
「被制約的生活?」
「離開當老爸老媽,當一家之主及賢內助的制約,回歸到你們自己的本質。」
「那我該怎麼做?」
「先從跟小孩暫時分開開始吧!」
「啊?不好吧!」
「讓他們去參加營隊或是和有孩子的朋友輪流交換帶小孩,如果公婆願意幫忙當然更好,而且還要固定計畫排出時間,把約會當作你們固定的行程。」
「我老公一定覺得我神經兮兮的。」
「試試看!」這帖藥妳先吃吃看吧!
這是我們三個月前的對話,我都快忘了三個月前那個苦情的家庭主婦時,她帶著喔咪呀給(土產)又出現了,澎湖買回來的黑糖糕。
喜孜孜的,像是回到那個剛新婚的她,也是,都跟老公去了趟外島微蜜月了。自從,她硬是逼老公開始他們小孩出生後的第一次約會後,感情逐漸升溫,這個外島之旅還是他老公提議的。
「還好聽妳的。」
「那是妳救得早。」
「什麼意思?」
「有時候我看到事務所那些離婚的夫妻,女的是賢內助,男的也是負責任的好丈夫,怎麼會走入陌路呢?不是也曾經甜甜蜜蜜的嗎?離婚時才說個性不合,其實很多是沒有適時的解決彼此的需求,了解彼此的感受,經營婚姻本來就不容易,特別是兩個人都身扛重任為了經濟或家務而壓力在身時,往往就把怨氣或不滿發在對方身上,加深彼此的裂痕,其實在早期都有機會挽回的,就像治病要趁早,病入膏肓神仙也難救了,真的很令人遺憾。」
「其實結婚時,哪個人是不是想要好好跟對方過一輩子啊?」
是啊!說得真好,結婚時,哪個人是不是想要好好跟對方過一輩子啊?
那就得把婚姻把當事業經營,時時警覺危機,不能任性妄為啦!我真的覺得,大學應該開一堂婚姻實務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