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婚姻需要放輕鬆

她是跨越在適婚年齡界線上的3字頭熟女,有選擇,但不只一個。
她問我說,選誰好呢?愛我多一點的?我愛他多一點的?時間似乎迫在眉梢。
一個男人永遠讓她等候,一個男人眼中只有她。

「愛情是無法量化,而且變化莫測的。」我是這麼回覆她的。
「就像我吧!我有時候覺得好愛我老公,有時候又覺得好像也還好。」
(上段文字請大律師自動忽略)

「談戀愛或許感覺很重要,但婚姻不一樣,妳知道我覺得婚姻最重要的是什麼嗎?」
「是什麼?」對於我這個資歷七年的學姊,她這個準備入學的新生應該有超多問題想問的吧!
「是輕鬆感!」
「輕鬆感?」
「婚姻這條路很長耶!像我現在才三十**歲(恕消音),如果活到平均壽命八十幾歲,還要跟同一個人相處五十年,往前看,路途還很遙遠耶!如果身上背著很重的包袱,還沒走到一半就累死了。」
「很重的包袱,是什麼意思?」
「就像身旁的朋友,妳會不會覺得有的人相處起來很輕鬆,妳跟他在一起時如魚得水,時光飛逝,有的人愛鬧情緒、要求一堆,動不動就生氣,或是妳常搞不清楚他在想什麼,甚至得常常跟他玩心機,雖然沒什麼大缺點,但相處起來就讓妳全身不自在,度日如年。」
「是啊!但有時候交情有了,好像也沒什麼大事可以決裂。」
「朋友可以這樣,反正愛見面就見面,話不投機,就少講幾句。但另一半不行啊!要相處一輩子,相對無言或三兩句就吵架怎麼行。這樣很累耶!又或者是對方很愛管人,妳卻獨來獨往自由慣了,或是對方感性浪漫,妳卻受不了這樣感情氾濫,都是很辛苦的,既然都到這年紀了,兩個人也差不多定性,要磨合也辛苦,不如選一個讓妳生活輕鬆自在的,就像白開水,健康喝不膩,可以喝一輩子。至於愛這種東西,愛有可能變為不愛,就像我們事務所處理的怨偶,不愛也有可能變成愛,所有的愛不都是從不愛開始的嗎?」
「所以到底誰比較愛誰不重要?」她一臉的狐疑,彷彿聽到天方夜譚。
「應該說,愛不愛是會變化的,是抓不住,說不準的。婚姻,不能只建立在這麼抽象的東西上面。更何況,有時候愛的感覺是來自於制衡。」
「制衡?」
「當妳抓不住一個人的時候,妳會覺得特別容易被吸引,覺得自己好像很愛他。」
「嗯?」她眼睛睜得老大,不知道是不是我一語中的。
「想一想吧!」我笑笑。
    她點點頭,今晚不知道會不會失眠。

    嘿!姑娘!有選擇到底是件好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