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照顧好自己最重要

事務所常常處理婚姻相關的訴訟,因此,我們也需要經常面對正在面臨各式各樣婚姻困境的當事人。我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遇到走到懸崖邊時,當事人所展現的情緒、心理甚至外在都有很大的差別。

我曾經看到一位女性當事人在處理離婚的過程日漸憔悴,簽立離婚協議書時,面如槁灰,簽字的手都在顫抖,一旁的男人則是像快簽下大單的業務員一樣,一臉的期待。

也曾經看到另一位女性當事人,在簽署離婚協議書時一臉的雀躍,雖然協議書中看得出男人有外遇的事實,但她卻反而是勝利者的樣子,等著辦完離婚展翅高飛。

訴訟的過程又更明顯了,有的當事人幾個月掉了五公斤,有的當事人則容光煥發,越來越漂亮,像在談戀愛似的。

大家一定很好奇,究竟差別在哪裡?

後來我細心的觀察發現,通常在面對這些惱人的婚姻問題時,能夠處理比較順利,讓自己不會被龐大的負面情緒壓垮的人,都是屬於比較會照顧自己的人。

怎麼樣算比較會照顧自己呢?

健康當然是最重要的,有些當事人在歷經訴訟時,吃不下,睡不著,整天都在想著跟訴訟相關的事情,暴瘦、憂鬱症、失眠,還沒判決就弄得身心俱疲,根本沒有體力應付動輒要一兩年的訴訟過程。因此,有些當事人問,進入訴訟後她現在最重要的事是要做什麼,我們都會告訴他們好好吃、好好睡最重要。

再來就是經濟,常常有人問我們:我是家庭主婦,身上都沒存款,爭取得到小孩的監護權嗎?有沒有聽過兩軍交戰,糧草先行。沒有糧草,怎麼打仗?別誤會,我說的不是律師費啦!

現在的監護權判定雖然不以經濟為唯一考量,會一併考慮到原照顧者繼續、幼兒從母等原則,可是如果不能有穩定的經濟,一個人單親照顧小孩會有多苦,很多人可能想像不到,而我們也見過太多因為養不起孩子,無奈自己放棄監護權的媽媽。而在漫長的訴訟過程,穩定的經濟也可以讓你做出較正確的決策,而不會因為金錢方面的問題做出一些不得已的棄權。

因此,在開戰之前,先把自己的經濟規劃好也很重要,才能經得起長期抗戰,也不怕對方以經濟要脅。

再來就是外表。我每次看到,來事務所和律師面談的客戶,神采奕奕,臉色紅潤都衷心的佩服,甚至還遇過離婚協議時女性當事人輕鬆地跟我們談笑,反倒是犯錯的男人在一旁臉奧堵讀的,一副來簽賣身契的樣子,到現在我依舊印象相當深刻。

照顧好自己的外表,有助於讓自己有信心、有勇氣面對挑戰,也讓身旁的愛你的人可以更放心,甚至於有助於增加讓自己的生命出現新的契機。因此,不要有藉口說,自己很忙、自己正在沮喪就忽略了好好打點自己,最少最少,都要讓別人覺得你戰得很優雅,輸了贏了都很有魅力。

一點小小的感想,分享給大家。


最新消息,律師娘開始玩IG囉!歡迎大家加入我的帳號:anica114,一起分享美好的生活,也一起為自己的人生加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