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從孕婦裝進入哺乳衣的時代,九年前生第一胎的時候不懂得治裝,都是撩開衣服、圍個布巾就開始親餵,夏天小人兒常被悶得一頭汗,居然也這樣餵了三年。

現在上網可以找到很多時尚、透氣、材質也舒服的哺乳衣,親餵的時候不會曝光,小人兒也不會熱得哇哇叫了,當媽的可以越來越輕鬆快樂。

還記得生第一胎的時候,新手媽媽的壓力常讓我喘不過氣來,小孩一哭就緊張,深怕他是不是哪裡不舒服。

這兩天還跟一個女兒已經要青春期的爸爸聊天,他問我說,照顧剛滿月的貝比很辛苦吧!半夜常要起來哄小孩。我說還好耶~目前女兒夜裏都可以睡到五、六個小時,對我來說,不至於睡眠不足,他很驚訝,說記得他女兒小時候因為親餵餓得快,二、三個小時就會爬起來一次,一直到六個月,他跟太太都是處於睡不飽的狀態。

其實相隔九年的兩個孩子我都是親餵,第一胎也是像這個爸爸說的,貝比二、三個小時就會爬起來一次,親餵沒辦法跟老公輪班,自己常常處於精神恍惚的狀態。

但第二胎的女兒,我從在月子中心住幾天,就開始嘗試網路上媽媽們的建議,給寶寶日夜不同的觀念,所以跟多數的媽媽剛好相反,我選擇夜間一定母嬰同室,把燈關到全暗,即使寶寶精神好,眼睛瞪大大的,我還是堅持不開燈、不跟她玩,也等她醒的時候才換尿布,所以她的睡眠被訓練得很連續,在月子中心就可以睡三、四個小時才起來喝奶一次,現在剛滿月也可以撐到五、六個小時,媽媽我就起碼沒有當初第一胎老是精神恍惚的辛苦了。

現在的我,把育兒當作享受,也很喜歡上網跟媽媽們聊媽媽經,還對育兒的各式產品都很有興趣,想當初,生大寶的時候,經濟不是那麼寬裕,什麼都想省,得過且過,只想趕快把小孩養大,這次,我決定慢慢來,每一天陪伴孩子的時光,都顯得那麼珍貴,我特別喜歡在她吃飽、睡飽時跟她說說話,看著她因為我發出的聲響瞪大的眼睛,彷彿似懂非懂的樣子,連哭聲我都覺得悅耳。

我突然明白,有些朋友為什麼催我要再生第二胎,不是為了陪大寶,而是為了不再生澀的母親,終於可以細細品味為母之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