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別讓餵母乳的壓力扼殺妳的母愛


隔了九年,我又重新走上乳牛之路。由於第一胎的哥哥是親餵到三歲,上了幼兒園以後,才在好說歹說之下戒了奶,算是非常和平的離乳。我還記得,他二歲的時候,曾經要幫他斷奶,但他睡前,在床上滾半小時就是睡不著,結果讓他吸一口奶,沒兩分鐘就張嘴呼呼大睡了,實在懶得這樣彼此折騰,於是又這樣拖過了一年。

剛斷奶的他,還常常痴痴地看著他的舊愛,有時候還忍不住要摸一把,都被我一手拍掉,但是不是娘,他倒是分得很清楚,到目前九歲,也沒看到他對其他女性的胸部有興趣過。

照說,親餵相當有經驗的我,這一胎應該是相當得心應手了,我自己一開始也是信心滿滿,沒想到剛生完,一邊餵奶還一邊跟醫院護理師臭屁的我,一樣是要砍掉重練,就跟許多自認為沒奶的媽媽一樣,小人兒吸完沒兩個小時,又被嬰兒室叩去補奶。

生產耗掉的精力還沒恢復,一兩個小時就在嬰兒室跟病房間奔波,簡直是種相當於夜間訊問的酷刑啊!不過,這次,我從第一胎學來的經驗就是,老神在在的跟嬰兒室的護理師說,不夠的,就幫我補配方奶,先讓我好好睡兩個小時不要來吵我。沒想到嬰兒室的護理師的眼神裡,似乎透露這樣的言語,好樣的,這樣大家都不辛苦嘛~她不辛苦哄小孩、我不辛苦奔波,小人兒也不辛苦罵罵號。畢竟現在的衛教,她們不能主動開口,也只能靠我們媽媽們自己想開點。

我記得第一胎時,受到母乳最好的理論洗腦,想說一滴配方奶也不給小孩喝,結果搞得自己累得要死,一兩個小時就要抱來餵,一餵又是一個小時,簡直進入一個精神恍惚的狀態。

不要說沮喪,簡直是自我否定嘛!大家把母奶的好處講成那樣,彷彿不餵母奶就不是個好母親似的,我還聽護理師說,她曾經在一個月子中心服務,遇到一個爸爸堅持要剛生產完的太太餵母乳,一滴配方奶也不給孩子喝,結果累到體力不支的媽媽,在親餵時,不小心打瞌睡,出生沒幾天的嬰孩就這樣滾到了地上,還好後來檢查沒事,爸爸才不再堅持。

產後好好休息,絕對比餵母奶重要!!

一方面母奶是可以靠追奶追來的,而這絕對需要體力,二方面太累其實也會影響母奶的分泌。

有了多年前第一胎的經驗,我的策略就是,先好好休息,母奶再慢慢追。

所以在生產後的前幾天,我都是定時親餵,餵完三個小時內,小人兒如果不夠不夠,就請護理師餵配方奶補足,而親餵完的我,則會適當排空。

雖然不是像某些奶量驚人的媽咪,隨手就能擠出兩大罐,但在產後十幾天左右,我也進入了全母奶的循環中。

曾經聽朋友說,她產後對餵母奶的挫敗已經到,看到小人兒被嘟到自已胸前,就有恐懼感的地步。

其實這些害怕,多數來自於覺得自己奶不夠,讓小孩喝不飽一直哭,母親責怪自己的狀態中,其實,妳有多少,就給多少,喝幾口配方奶,真的跟母愛的多寡沒有關係。

我自己的第一胎大概滿月後才有辦法全母奶,第二胎上手的快,主要就是不勉強自己、不否定自己,好好休息、定時排空(可以設定三小時親餵完,就自行排空,排空時只擠出5CC都沒關係,但一開始半夜真的要起來擠奶排空)、還有嘗試看看哪些食物對自己較有脹奶的效果。

個人身體狀況不同,個人第一胎最有脹奶效果的居然是泡菜鍋,漲到都快噴奶了,第二胎目前最有效的則是黑麥汁,但是市售的黑麥汁都太甜了,也不是我的首選,總是就是吃飽、睡飽、定時排空,孩子吃不夠就先補充點配方奶,不要讓他的焦躁感染到母親。

我記得第一胎坐月子總是奶吃得不夠罵罵號的兒子,後來在三個月的回診,還飆到成長曲線的前前段班,我反正是他想吃就吃,老娘不累就讓你無限暢飲,到目前為止將近九歲的老大,出生到現在,從來也沒厭奶、厭食,胃口好的不得了,體格都在前段班,而我跟老公其實都是小矮個兒。

當然,老公對太太的全力支持是最重要的,在旁人有意見時,一定要出來相挺,太太想餵就餵,想休息就休息,想求救配方奶,就趕緊幫她買一罐,不要囉唆第二句,這點我老公就做得很到位,畢竟親餵成功是爽到他不用半夜爬起來餵奶呀!

希望各位媽媽們都能好好享受親餵的快樂,看小人兒討奶的可愛模樣其實很療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