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把老婆當小三養,換回一個體貼美麗的女人

那天遇到個很久不見的當事人,出乎意料的,她變得比半年前漂亮多了,是她叫住了我,否則,我幾乎要認不出她來。
我問她過得如何?她回答:「很好啊!」
這答案很令人欣喜,因為多數經歷離婚過程的當事人都要好一陣子才走得出來,而且離婚後都會滄桑衰老許多。

「我有正在交往的對象。」原來如此,想當然爾,戀愛中的女人最美麗。說起當初,她前夫外遇還吵著要離婚,她失魂落魄的樣子,跟現在比起來,反而蒼老憔悴許多。

我對她的印象是,當了多年全職主婦,沒有存款,沒有一技之長,家庭因為被第三者介入而破碎了,她卻堅持刑事妨害家庭罪、民事侵害配偶權她都不告,只想儘速離婚拿回自己的人生。
「我不是放了他們,是放了我自己。」
她得重新開始找工作,沒有支援系統,畢竟嫁人了,娘家經濟也沒好到哪裡去。孩子留在他家的決定很痛,但起碼要什麼有什麼,不用跟著她吃苦。
「我想脫離這個惡夢,越快越好。」
當時,她是這麼說的,不管律師希望她多爭取一些好條件。
「後來呢?他有沒有遵守探視權的約定?」希望那男人知道自己犯了多大的錯誤,還留點情份。
「沒有!」
「沒有!?」不會太超過嗎?她都放他一馬了!
「沒兩個星期,他就求我回去幫忙顧小孩。」哈!
「妳有回去嗎?」
「當然沒有!我週末都帶小孩出去玩,他們愛死我了!還嫌他爸囉唆!」
「看樣子妳比離婚前快樂多了!」
「是啊!尤其是看我最近神采飛揚的,畢竟在一起那麼多年,他也猜出幾分,開始找我麻煩!整天用小孩當藉口想綁住我。」
「妳真的是看起來春風得意啊!我該拿妳當範例勸勸那些還在苦海中浮沈的女人!」
「可以啊!幫我告訴她們,女人就是要用愛灌溉的,男人不愛妳,妳就要先愛妳自己,才有本錢追求妳想要、妳在乎的東西。」

我記得一個韓國女作家孔枝泳曾經說過:「結了婚的女人特色就是,臉上會出現『這世上還會有什麼好事情』的神情。
很有趣的形容。
我看到這句話之後,常常盯著我老婆的臉上到底有沒有寫著這幾個字。

這一年來,她從我老婆,變成大家的律師娘,我一個堂堂大律師在外面闖蕩,被認出來時,往往對方都說:「我知道你,你是律師娘的老公。」
她居然有這個本事,把律師娘這個角色,變成主角,我這個有牌照的,居然像是冠了妻姓似的。
我想,起碼這一年來她人生的變化,應該不會讓她覺得『這世上還會有什麼好事情』,說不定還是『這世上什麼事情都會發生』。
我猶記得她在這一年精彩豐富的作家人生之前,對自己沒有自信,什麼事情都要問過我的意見才做決定,現在呢?則是常常動不動挑戰我的想法,並且用實際的行動來證明我是錯的。

坦白說,我還真像換了一個老婆似的,從一個怯怯懦懦的小貓咪,變成...我當然不能說是母老虎,溫柔,一直是她沒有改變的特質,我想這是她受讀者歡迎最大的原因。

她越來越懂得照顧自己,表達自己的想法,實現自己的企圖心,對我的要求也多了起來。
說話口氣要溫柔、要幫忙做點家事、要尊重她的想法、要給她自己的時間與空間,她越來越懂得自己要什麼,也學著怎麼用我能接受的方式表達,這次行不通,下次就換個方式。

其實,不可否認的,我們彼此都在學:學著怎麼讓人生的變化,妥切又美滿的存在我們婚姻當中。就像她這本書想表達的: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你該學習的功課,用同樣的心態想要打遍人生的每一道課題,恐怕是窒礙難行的。

雖然,現在我不能像以前情緒一來愛說什麼就說什麼,雖然,忙了一天以後,我得乖乖捲起袖子幫忙洗碗,但換來一個自信漂亮的老婆,當然很值得。
那麼,以下這句話是我可愛的老婆強迫我做下的結論:

其實男人,把老婆當小三養,你就不用拿一個家庭的破碎,也能換到一個體貼美麗的女人


摘自律師娘X愛情辯護
轉身的幸福 大律師推薦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