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我的產後憂鬱之路…..




這幾天我經營的FB媽媽社團『娘子軍一起養小孩』在討論產後憂鬱的問題。我想到自己九年前生第一胎的時候,也有過短暫的產後憂鬱現象,但是當時沒有自覺,是後來事過境遷回想起來,才發現自己當時應該是屬於產後憂鬱的症狀。不知道諮商心理師會怎麼解析,不過我想用自己真實的經歷跟大家聊聊,希望大家可以多關心剛生產完的新手媽媽。

由於第一胎也算是半意外懷孕,雖然沒有避孕,但在結婚的第一週就受孕還是讓我措手不及,完全沒有當媽的心理準備。懷孕的過程還算輕鬆自在,可能當時年紀還不大,也不覺得累,不過,孩子一生出來,我才知道養小孩比我想的還要艱難幾十倍。

生產的痛歸痛,其實還忘的蠻快的,第一個新手媽媽的艱鉅挑戰幾乎都是奶..夠。當大家都說母奶好的時候,妳抱著懷中的嬰孩,彷彿他未來一輩子的健康都靠妳似的,結果,擠出來那少得可憐的幾滴奶,乳頭還弄得紅通通的,妳開始懷疑裡面真的會有奶嗎?莫非自己就是傳說中的那種乾涸的泉水,等待不到甘霖。小人兒罵罵號,吸了又吸,一副不夠不夠的臉,旁人的一句:「他是不是沒吃飽啊!」整個就是火山爆發的引燃點,你也真怕自己會把小孩給餓死。雖然花錢就買得到配方奶,但這也是面子的問題,聽說別人凍起來的母奶都快塞爆冷凍庫,同是女人,我們也想當個用母奶就把孩子餵得跟米其林寶寶一樣的母奶媽呀!殊不知,母奶來得有早有晚,追奶也有技巧,多數覺得自己沒奶的媽其實是被壓力給擊倒的。

總之,新手媽媽幾乎很容易一開始就被母奶餵不飽寶寶的挫折給否定,開始了憂鬱的第一桶金。其實,我自己生了第二胎比第一胎快上手,就有個感想,小孩一直哭其實不見得是吃不飽,本來嘛!初到人世間,一定會沒有安全感,舉凡想睡覺不知怎麼入睡,太熱、太冷、肚子脹氣,找人抱,都是有可能小孩睡得不安穩的原因,而且有幾個寶寶不哭、不鬧的?太安靜也才令人擔心吧!

只是當沒有過來人幫你打氣,妳總以為要不就是自己餵不飽他,要不就是自己根本不適合帶小孩,總之,沒幾個新手媽媽不被哭鬧的寶寶給弄得心神不寧的。如果旁人沒適當的給予安慰跟支持,新手媽媽真的很容易陷入焦慮與恐慌中,加上小孩半夜還要起來喝奶,睡眠不足的狀況下,對育兒已經相當耗費體力的媽媽更是種凌遲。

好不容易孩子睡了,難得心平氣和的洗個澡想要跟自己對話,結果看到鏡子裡的自己,眼淚就忍不住滾落下來,凌亂的頭髮、枯黃的臉色、被拉扯的紅通通的乳頭、灰撲撲又鬆垮的肚皮,天啊!我還回得去嗎?以後還有人愛我嗎?

淚奔回床上,拿起手機想要傳訊息跟姊妹淘訴苦,結果發現她們打卡吃美食、PO夜店狂歡照、曬跟男友的恩愛,又開心又美麗,妳看看自己這個鬼樣子,再看看小人兒的size,想到茫茫的未來,忍不住想把那個讓你懷孕現在卻在跟哥兒們喝酒的男人給掐死。

哈哈,不知道有幾個女人的歷程跟我一樣呢!

其實,九年後意外生第二胎的我反而變的很享受育兒的樂趣,月子中心、醫院的護理師拿憂鬱指數檢核表給我時,我通通都勾否,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己當母親的心態變成熟了。

以前老是為了跟老公分擔育兒的工作而時有爭執,現在我把每一個陪伴孩子的的時光都想像成小時候玩芭比娃娃的樂趣,洗屁屁,好玩!洗澡,有趣!餵母奶,挑戰!換衣服,我以前最愛幫我的洋娃娃打扮了!

第一胎覺得小孩是外星生物無法溝通,這一胎我無時無刻不在跟baby說話,她不會回話,我就裝著娃娃音幫她發聲,她一睡我趕緊跟她睡儲備體力,有旁人在就請他們幫忙抱5分鐘也好.讓自己喘息一下,有困難興奮地到臉書社團發問、聊媽媽經,還好,上天給了我一個機會再當一次媽媽,我才知道,養孩子可以這麼好玩。

我喜歡擠奶時看著奶噴射的療癒感、我喜歡控制飲食後穿得下懷孕前洋裝的成就感、我喜歡逛網買育兒的各種便利品,小人兒難得的睡過夜,更是讓人有中樂透的痛快。

心態不同、境遇也跟著不同。希望大家可以多體會新手媽媽的辛苦,肯定她、鼓勵她,讓每個寶寶都有個能快樂育兒的媽媽。

至於新手媽媽們,最重要的是能睡就睡、能攤就攤,千萬不要為難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