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給女兒的第十封信:我們對實現夢想的卻步,都來自於過度在意別人的看法,所以恐懼不安。



親愛的女兒:
寫這封信的時候,妳22w2d。

媽咪最近有點累,是不是應該停下來休息一下呢?回頭想想,過去兩年多來,從網路上的第一篇發文開始,媽咪就不停的在奔跑著。只要有機會,我就會緊緊抓住,再累都要逼自己完成。每次聽到別人說,妳怎麼有辦法做這麼多事情,媽咪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或許,這是因為,多年來,我一直沒有找到自己的定位,好不容易有了對自己的定義,我就不停地不停地想要證明自己。可是,這幾天媽咪真的有點累了。

我還是喜歡自己目前的工作、我還是愛著你們,而且在這個階段,我最期待的,就是妳的到來,為我、妳爸比還有妳哥哥,帶來什麼新的變化。

但是,回想這兩年多來媽咪人生的變化與步調,是的,才不到三年的時間,媽咪從一個家庭主婦,變成了完成四本書的作家,還當了廣播節目的主持人。

前一陣子,媽咪的一位朋友跟我說:「妳要不要停一停?妳不覺得的妳日子過得好快嗎?」

這是一位敏感纖細又了解我的阿姨,她從旁人的角色默默的觀察我,然後出奇不意的,給正在談未來規劃談得神采飛舞的我一句提醒,聽起來清清淡淡,卻隔了好幾個月,還停留在我的心上。

當時的我,因為覺得離許多目標還好遠,所以隔一天我又投入忙碌的工作與生活,繼續努力的把每一個待辦事項打勾勾,不過,自從開始有了和妳用書信溝通的私密時間,媽咪居然有了發懶的心情,孕婦,應該是可以有一點點怠惰的藉口的,是吧!起碼這段時間,我可以稍微不用對腳踏實地、奮發向上的摩羯座性格交代的,是吧!

爸比最近籌劃著跟朋友一起去騎車環島,看在大腹婆媽咪的眼裡,是有點嫉妒的,一方面想著他怎麼有辦法放下事務所繁忙的工作,毫無罣礙的說走就走;一方面納悶著他怎麼放心的下媽咪(還有妳)跟哥哥,這樣輕輕鬆鬆的出發。

沒錯,這就是水瓶座的爸比,總是比媽咪放得下。

本來,媽咪是有點氣的,反正,就是媽咪能力好,所以爸比一點都不擔心,他這段出走的日子裡,家裏、事務所裡會出什麼差錯。

可是,今天早上,媽咪醒過來但還沒睜開眼睛時,在黑暗中突然有個感覺,其實,會不會放不放得下,跟有沒有人在那裡撐著,一點關係都沒有,就純粹是個性的問題,此外,就是價值觀了。但也不是單純所謂的孰輕孰重,而是我們看事情的態度不一樣,不只是他覺得沒什麼的,我覺得好像很嚴重,還有他認為要趕快完成的,我認為暫時可以擱著,哈!這樣聽起來,好像又是所謂的孰輕孰重的問題了。

正好這幾天桌上躺著一本出版社寄來的新書《走慢點才是快》,是一叫「藍白拖」的叔叔寫的。媽咪這時候突然很有心情想把它打開來看,然後就看到書裡最重要的一個梗,不是花梗、菜梗,而是同仇敵愾的梗,這位叔叔跟爸比一樣,不在家幫忙帶小孩,自己任性地背起包包,隻身出國玩去了,然後他說他是「要把時間留給自己,思考真正想要做的事」,跟爸比一樣,都很值得被打屁股。

好啦!媽咪是吃味啦!坦白說,媽咪學到妳外婆那種看不開的傳統婦女美德,總覺得拋夫棄子可是個離經叛道的行為,說什麼「開啟與自我的溝通」,那些男人在家裡,就不能跟自我溝通嗎?是誰妨害他了?是媽咪嗎?還是妳哥呢?

關於書中提到的小故事,知名舞蹈家林懷民的父親聽到自己兒子的人生志願是「我希望有溫飽、有很多唱片、希望讀點書、寫點文章。」後對他說:「(你)不想想社會責任嗎?」我也很想對你爸比說:「你不想想家庭責任嗎?」

嘿!女兒!原來這就是我今天一直想跟妳說,卻說不具體的「家庭責任」。

我先來說說,我眼裡的所謂家庭責任的藍圖是怎麼來的吧!毫無疑問,就是妳外公和妳外婆:一個不停地埋首工作的男人,所有的收入都拿來貢獻在家庭,沒有什麼個人享受的私心;一個把所有的年華都花在丈夫孩子身上的女人,沒有什麼所謂「自己的空間」,這,就是媽咪心中的家庭責任。

天啊!寫到這裡,媽咪都覺得丟臉了,我都跟外公、外婆差了幾個世代,居然還有這種讓自己的夢想打折的落伍想法,還想要綁著你爸比一起跳樓大拍賣,到底是什麼心態呢?我都忘了,我和他曾經為了實現創業夢,火裡來水裡去的餐飲人生十年嗎?

說真的,還好是妳爸比,不然,媽咪現在應該是大公司裡的法務,整天要看著主管臉色的小資女,也不是上班不好,而是那種覺得自己有沒有讓青春留白的大哉問。

沒有!一點也沒有!
媽咪覺得真的夠了,年輕的時候什麼苦的、酸的、辣的都嚐夠了,回想起來,完全沒有遺憾跟後悔,真的,其實,我們對實現夢想的卻步,都來自於過度在意別人的看法,所以恐懼不安。

而妳爸比很勇敢,除了年輕的時候,不顧一切帶著媽咪橫衝直撞之外,即使是現在在媽咪凌厲的目光掃射下,還是堅持要做自己還有體力完成的夢想。

妳知道嗎?媽咪居然有點希望,妳遺傳到爸比的這個死德性,而不要學到媽咪的死心眼,就像這本書的作者藍白拖叔叔說的:勇敢探索未知的自己,去經歷人生意外的旅程。不斷的嘗試,永遠都別擔心時間不夠。什麼都是假的,做自己想做的才是真的。

這就是今天早上媽咪醒來最想對你說的話。

不過,媽咪現在最好奇的是,不知道如果妳爸比看到這封信的話,會覺得我是在罵他還是誇獎他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