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律師娘的讀書筆記:創業,滿足自己的渴望




「在工作和職涯上,你不該將就。假如你很拚,應該會覺得滿足而有意義。工作是人生與認同中不可輕忽的一部分。適合你的職涯就在那裡,值得多加探尋,甚至花好幾年去找出來。去冒點險,有必要的話,全部砸掉,然後重新開始。畢竟大部分的風險其實都不是風險,浪費生命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一次又一次妥協,才是最大最大的風險。」

擁有哈佛法律和企管雙碩士,34歲辭掉波士頓顧問公司高薪工作,以市場不理解的手工精釀啤酒投入創業。

作者在波士頓開一家小規模的啤酒公司,釀造高品質的啤酒給當地人數有限的酒客喝。

「我要找的酒客是會欣賞好啤酒,願意為了更濃郁、更有風味的啤酒而多花點錢。我確定這些酒客存在,假如我全心全意做出更好的啤酒,就會有人來喝。」(註:作者最暢銷的一款精釀啤酒,花了30年達到美國啤酒市占率1%

作者的爸爸(庫克家五代的長子都釀啤酒):「靠這些酒客夠嗎?你維持得了生計嗎?」

作者:「五年後,我一年會釀五千桶,有八個員工和一百二十萬美元的營收,這樣就夠了。我會很開心,我可以經營自己的小型釀酒廠。」
(註:四年後,作者一年要賣出三萬六千桶的精釀啤酒,其他新創精釀啤酒公司競相誕生。)

「常有人問,為什麼我有辦法放棄非常棒的顧問工作,走上未知的路去當釀酒業者和創業家,當時我有太太和兩個幼兒要養,我不怕就這樣把人生給砸掉嗎?倘若失敗了呢?」
(註:作者的爸爸就脫離釀酒人的生涯。)

「每個問題都有解決之道,船到橋頭自然直。就算問題的解決之道沒有立刻浮現,我也知道只要堅持下去,就會找到。」

擁抱最有創意的「哇靠」時刻!

「你對真正開創新的構想有多開放?你是否覺得現狀令人不滿或惱怒?你願不願意創業來推翻那樣的現狀?企圖挑戰公認的典範幾乎都會找到側目或邊緣化,被為不切實際和頭殼壞去。實際上,產業的價值多半是由跳脫傳統觀點去冒險的人創造出來的。」

「我很怕聽到『我的朋友都很愛(我的創業點子)』,現實生活中的顧客,要靠拜託才會把辛苦賺來的錢給掏出來,而朋友可不一樣。朋友應該提醒你的並不是構想有多棒,而是你必須克服的所有阻礙,以及你如何開始去克服。

「成功靠的是增進價值,而不是降低成本。但價值來自兩件事:不只是產品的品質,還有產品的價格。錢要花得有價值。使產品更好或更便宜。我創辦的企業都要靠做出比競爭對手更好的東西在市場上立足。這就是事業一切的熱情與興奮所在。我們不會光要顧客多掏錢,我會讓他們有充分的理由這麼做。更好或更便宜,別無他法,至少做到其中一樣,不然就不要做。」

避開「聰明」的投資人!
「我需要的投資人是在意『特色與概念』而不是『現金與擔保』。」(註:一個當時拒絕十萬美元投資作者的創投公司,在現在的股份市值會價值四億美元)

「創業時,一百件事當中,大概要有一件事做到全世界最好才行,其他的九十九件事則要做到相當不錯。不過,對那件事來說,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世界上非常好的人,來指導你和幫助你達到完美。」

無可救藥的務實+不切實際的夢想+遠大的眼光+隨時調整,這就是創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