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新書推薦~教育經濟學


趁著這個颱風天在家讀了幾本書,其中一本是出版社推薦給我,我平常閱讀比例比較低的教育類書籍。

先說說為什麼教育類的書在我的閱讀書籍內會佔比較低的比例,剛開始有小孩時,我也跟很多父母一樣,很愛看一些「幾歲小孩怎麼教」類別的書,但我相信,很多爸媽一定跟我一樣苦惱,就是這本、那本跟那一本,怎麼說的都不一樣。那本叫你要開放,這本叫教你要嚴格,那本說你放不下,那本罵你沒在管,搞得我們無所適從,就像小時候讀過的那則寓言,一對不知道該騎驢子還是被驢子騎的父子。

最後,為了避免身心俱疲、精神緊張,除了我很喜歡的作家寫的教育類書籍,我會買來當自己的教材(是教育我,不是教育小孩),看看人家都怎麼說道理的之外,就矇上眼睛索性不看不緊張。話說回來,童書我倒是看的,其實有很多童書情節很動人,寓意也很深遠。


言歸正傳,這本教育經濟學和一般教育類書籍比較不一點的地方是,利用經濟學的分析模式及科學數據來破除教育迷思。所以書裡你會看到不少圖表分析。
不過,我向來數學不好,所以閱讀這本書時,我直接就大刀闊斧的自行略去演算的過程(但老實說,統計資料跟圖表分析,就是很會讓你覺得好像就是這麼一回事)。

那麼,就從這本書劈頭就挑戰最常見的幾個教育理念來跟大家分享吧!

專家說:「不應該」以獎勵誘導
專家說:讚美教育「比較好」
專家說:打電話使孩子「變得暴力」

這本書以實驗及數字來向你呈現表面看不見的事實

以獎勵誘導「也沒關係」
—>但投入獎勵比產出獎勵更有效,與其說考高分給你獎勵,不如說讀完一本書就給你獎勵,而且比獎勵更重要的是,指導怎麼得到獎勵的過程。其實他們,並不會因此失去讀書的樂趣。
「不應該採用」讚美教育
—>一昧鼓勵,只會削弱孩子實力又自戀,讚美孩子的努力,比稱讚他的能力來得好,更能教出勇於向困難挑戰的孩子。

打電動「也不會變暴力」
—>電視及電玩『本身』,對孩子產生的負面影響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大,即使電玩中有暴力行為,孩子並沒有無知到在學校或住家附近模仿。


其他像是:
「叫」孩子用功讀書,根本白費力氣
別以為只要跟成績好的孩子在一起,自己的孩子就會受到正面影響
投報率最高的是小孩進小學前的學齡前教育
「用功讀生」真的重要嗎?成功人生最重要的是『非認知能力』(白話說就是人格養成),而關鍵就在於鍛鍊孩子的自制力與意志力

等等,都是很不錯的觀點,如果對於以科學分析來挑戰傳統教育理念有興趣的爸媽,可以看一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