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我的分享~律師娘的產後憂鬱症





貝貝即將七個月大了,從她出生開始,我立下了心願要自己帶她到上幼兒園為止,想說從事寫作及網路上工作的我,又有事務所的助理,應該有辦法兼任工作及全職母親的角色。然而,大約兩個星期前,我開始物色保母,不過最後則是婆婆自願來幫忙照顧貝貝。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改變呢?接下來聊的這些事情,大家可能會很驚訝,但幾經思量,我仍然決定分享給大家,因為社會責任,比個人的包袱,對我來說重要多了。

其實我記得不是很清楚了,但推測大約是貝貝四個月大左右,因為家裡的一些事情,我情緒上有點焦慮,一向倒頭就睡過夜的我,突然有了失眠的症狀,懸疑的是,出了月子中心後就睡過夜的貝貝,居然也開始半夜起來夜奶好幾次,這對我來說是體力跟精神上的一大挑戰,因為已經睡不好的我,每晚幾乎都是入眠沒多久,就被貝貝的哭聲叫起來,頭痛欲裂還精神恍惚。現在回想起來,幾經反覆推論,或許是因為我的焦慮以及失眠、精神體力狀況不好,原本奶量豐沛我的,突然開始減量及退奶,貝貝睡前沒吃飽,半夜就容易醒來,開始造成我長期睡眠不足的惡性循環。

幾個月來親餵及自己帶貝貝,一時之間體力精神都無法負荷的我,開始有了情緒低落的狀況,而且隨著睡眠狀況越來越糟,焦慮及壓力交錯,夜裏即使貝貝沒哭,我閉著眼睛,腦袋也轟轟轟地不停的轉動。我開始控制不住脾氣,一點小事情就會生氣想罵人,對身旁的人常常會失去耐心,有時候卻會莫名地難過掉眼淚,還會衝動地做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譬如說突然傳訊息約人家出來,然後又取消,然後又再約,反反覆覆,看到這裡,我身旁的幾個朋友應該了解了,我最近的奇怪行為其來有自。

再來就是,極度的沒有安全感席捲而來,擔心失敗、擔心人家要傷害我、擔心人家在算計我,然後不停地自我否定,覺得自己很糟糕,又說不出哪裡糟糕。

短暫的失憶,忘記人家說過的話,忘記自己說過的話,證件、信用卡都被我弄不見,反應變慢,對人家說的話或提出的要求,會不知道怎麼回應,回應之後又反悔,對照以前果斷淡定的我,簡直像是著了魔一樣,我猜測,以現在的時節,應該會有人叫我去拜拜吧!

本來兩個小時就可以寫出兩千字文章的我,在這期間寫了一整天,還寫不出來。寫完了,檢查過後發文,隔天才發現錯字、別字一堆,而且文法還怪怪的。

到近一個月前,甚至生理的病痛也漸漸浮現,像是腸躁症、膀胱發炎、生理期紊亂等等,我才驚覺,我似乎生病了,對,你可能會想到--產後憂鬱症。

我猜很多人應該佩服我,這麼違反律師娘形象的事情,我也把它寫出來。

我決定說出來的第一個原因是,現在的我除了攝取咖啡因會有點躁動之外,狀況已經好非常多,雖然偶爾還是會有跑進腦袋的負面想法,但我大概可以感覺到這個惡魔只剩一、兩成的功力在影響我,我有點信心,過陣子這些陰霾就可以煙消雲散。

另一個原因就是,我覺得有很多媽媽或許沒像我這麼幸運,可以找到保姆(像我婆婆)來替手,讓我喘息一下,重新投入工作,找回對自己的自信,她們可能沒有得到身旁的的人援助,甚至她們自己都沒有「病識感」,不知道自己生病了,需要幫忙。

這幾天,我上網搜尋了產後憂鬱症的症狀,發現自己很接近其中一種在產後幾個月因為睡眠不足、賀爾蒙分泌問題,才突然爆發的態樣。

其實,先前我就有幾位親友罹患過產後憂鬱症,但復原的狀況不太一致,即使如此,我自己也是在症狀出現幾個月後才驚覺自己的狀況。

這篇文章想告訴大家的就是,一定一定要特別注意產後媽媽的情緒,如果發現有異於產前的情緒問題,就有可能是產後憂鬱。請大家:
1.     不要否定她的想法,多傾聽,鼓勵她說出來。(這點真的很謝謝我婆婆)
2.     幫忙她照顧baby,讓她有喘息的時間,特別是夜裡沒睡好,真的是一種凌遲的酷刑。
3.     產後憂鬱不是心情不好,不要跟她說妳想太多,那種腦袋想休息卻不能休息的感覺真的很要命。
4.     循循善誘她去看醫生,病識感很重要,知道自己出了狀況,才會有意識要把自己先照顧好,才有辦法照顧小孩。
5.     體諒她的各種擾人行為,這真的很難很難控制,我第一次覺得身體好像不是自己的一樣。(這點我老公深受其害)
6.     陪她找出走出陰霾的方式,我一開始是運動,但發現效果有限,工作及社交對我來說是良藥,但每個人的需求應該不太一樣。

這篇文章落落長,但請你一定要分享出去,我們身旁都會有新生兒的媽媽,願每個媽媽都能得到足夠的關心與援助,陪著寶貝長大。

PS律師娘現在很好,已經劫後餘生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