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我與老公的電商從0到1





陪著老公一起經營律師事務所了好幾年,老公打官司,我寫法律相關的文章,這幾年事務所的業務在我們倆的共同努力下,成績讓身旁的人相當肯定。
或許是和老公相識到結婚的過程中,我們的變動一直都很大,包括開火鍋店、薯條連鎖加盟店、他考律師我當全職媽媽、他當主持律師我當作家,這之間心態的調整並不容易,也考驗著伴侶之間的默契。
最近,我們又不約而同,各自有了新的點子。或許,很多人會想說,哇~你們的事業看來一帆風順,幹嘛不一個好好打官司、一個好好寫文章,就這樣居家過日子下去呢?
哎~回頭看來,我倆就不是居家過日子那種人嘛!而且想想我們過去一起經營的幾個事業,一開始也都是風風火火的,但到了高點,就是下墜,這種循環,不論與景氣好壞有無關係,我們都已經太習慣。
來談談我們兩個各自的點子吧!
他的~1890法律工具包,線上法律文件自動生成系統。
粉絲團 https://goo.gl/uv9ryh (快幫忙按讚!)
官方網站 1890.tw
請律師打官司的費用不低,尤其像我們事務所一路發展到現在,律師越請越多,成本越來越高,看著許多民眾或許口袋不深,案件的標的金額也不高,實在請不起律師,或是請律師不划算,但說放下或割捨又太難,老公於是想到,如果簡單的狀紙跟訴訟,我們預先設計好格式,讓民眾自行輸入資料就可以完成狀紙,就可以幫民眾省下不少錢。
幾個月前1890法律工具包成立到現在,我們已經幫將近100個人,線上自動完成狀紙,讓他們自行跑法律程序,又快又方便,多數的狀紙都不用兩張小朋友,目前以討債跟車禍求償為主,未來還會開發更多不同的狀紙。
這是老公的新玩具。
我呢?寫了兩性、婚姻、法律相關的文章多年,其實心裡也是有點疲憊。但我因而了解女性的需求,而想開始經營「娘子軍」這個品牌。
娘子軍的概念,就是希望女性在社會期許的多元角色下,可以發展自己的斜槓人生,愛家人之餘也記得多愛一點自己。
所以想帶著女生一起上課、活動、唸書、社交及交換資源,根據不同面向的需求,我在臉書成立娘子軍系列的各個社團,讓女生一起在線上互動,畢竟結了婚的女生都知道,擱下家庭去外面趴趴走有多麽不容易。
還成立了一個娘子軍LINE@帳號,發送我想分享的各式女性成長資訊,也可以一對一私訊我。
@womengo
按此加入
https://goo.gl/SnEnXm
目前有大概七千名追蹤者,在娘子軍的這塊園地裡,妳可以跟我一起成長。
瞧,我們夫妻對彼此有多麽不客氣,又不肯認輸,又還得惺惺相惜……。
簡單說來,我倆想的都不再只是法律,或許涉及這幾年最盛行的電商吧!
這幾天,我們都剛好在讀一本書,叫做《電商從0到1》。算是夫妻之間的諜對諜嗎?哈!作者是劉家昇,一個年僅20歲就創業賣堅果的年輕人,短短一年內在百貨設櫃,年營業額突破1800萬,企業估值高達5000萬,從電商跨足海外。
我覺得現在女性要創業,從電商切入,真的會比以前的女性創業容易,機會實在不該放過,不用擔心自己什麼都不會。書裏的幾句話,我覺得很受用,借花獻佛送給大家。
「創業不要『跟風』,先知道自己的熱情到底在哪」
「創業的重點、本質是解決問題,找到問題,解決他,科技只是工具而已,你可以不需要「會」科技,但我認為無論如何你都必須要「懂」科技。」
「一個想要創業的人,不需要會所有的技術,但要知道什麼技術是你需要的?什麼樣的技術讓你可以透過整合發揮綜效。」
希望我們夫妻倆的電商之旅,能讓我們的人生更豐富,也帶給社會除了法律專業以外,更不一樣的奉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