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夫妻一起創業好不好?》

昨天陪著大律師參加他與目前就讀的政大碩士在職專班同學舉辦的品酒會。很碰巧的,他們的活動,居然跟我一兩個星期前跟姊妹淘聚餐選到同一家餐廳,一家水準中上的義法酒館,本來那天和姊妹淘聚餐完,我還留下了餐廳資訊,想約大律師下次單獨約會呢!席間杯晃交錯,我無意間,和餐廳的老闆娘Irene搭上了話,然後不知不覺,兩個同樣陪伴老公創業多年的太太,就聊到一個無底洞去。
一路從大學畢業跟老公一起創業到現在,已經十多年了,開火鍋店、擺路邊攤、經營律師事務所,同樣是創業,但其實每一階段落差都非常大,從來也想像不到,以前在路邊洗碗推餐車的我們,最後會擁有一間規模不小的律師事務所,我們的生涯一直是難以想像的,但應該可以預測到的是,我們再經營餐飲業的機會應該不高了。
這麼多年來,常常有女生問我,跟老公(男朋友)一起創業好不好?嗯…..這個問題我很難用好不好來回答,就像我昨晚跟餐廳老闆娘Irene分享的,夫妻或是男女朋友一起創業,心情比跟朋友一起創業複雜多了。
多數的狀況下,伴侶創業都是老公有個想法,老婆就幫著一起做,就像我和大律師,一路大大小小的創業,想法幾乎都是來自於他,我幾乎都是聽他的,然後想想自己有什麼執行的方法,可以達成他想要的目標。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他考上律師執照決定自行開業後,我努力的經營粉絲團,想要讓事務所的知名的更提升,而近來老公開發的1890一發就靈法律文件狀紙線上生成器 1890.tw,我也是想破頭,怎麼樣讓市場知道,有這麼便宜、快速就可以完成狀紙的好產品。
總之,我相信一起創業的夫妻中,多數的太太都會希望,自己是老公事業的得力幫手,得到老公的肯定,只是創業成功不容易,辛苦的過程,不止考驗著兩人的默契,也考驗著兩人的堅持與信任。
Irene說她很努力幫老公經營餐廳的粉絲團,可是成果不大,這點因為我小有心得可以分享,也就傳授她不少我自己的經驗。
我說,餐廳的粉專如果只是Po菜色,其實沒有什麼記憶點,因為餐廳跟美食部落客的粉專這麼多,臉書滑著滑著,很容易搞混,如果沒有互動,觸及率低,即使花錢買廣告,也是一時的效果,拉來幾桌客人,不是長久之計。
不管是任何事業,經營者的人味,才是拉攏客人最快速跟影響深遠的方式。譬如很多人知道江振誠,但不知道江振誠開的餐廳及叫什麼名字,可是他會去網路上找江振誠的餐廳,因為他聽說這是個即使放棄米其林星星,也要照顧自己的餐廳品質的老闆,我們欣賞他、信賴他,所以會去找他的餐廳。
Irene說,那我可以分享我跟老公創業的過程嗎?(據她說,他們夫妻也和我跟大律師一樣,從擺路邊攤苦過來的)
我說,可以啊!不過粉專的文章,最忌像寫日記一樣,自說自話,寫自己的事,讓粉絲看不出干他們什麼事。
以我而言,有關夫妻創業,我也會有很多感想可以跟其他夫妻創業的讀者們分享,但最重要的是,你要誠實面對自己、誠實面對讀者,因為你不真誠,他們都知道,就像我昨天坦承自己也會產後憂鬱症的文章。
夫妻創業,女人的心情常常像洗三溫暖似的。
妳又希望陪對方闖出一片天,但又擔心有一天對方功成名就了,還會不會記得你們的一路的篳路藍縷,還是突然覺得老婆似乎老了、醜了還囉唆了。
妳希望當下的挫折只是一時的關卡,但又擔心會不會兩個人的經濟始終困頓,你們創業的選擇是對的嗎?是不是該拍拍屁股去上班?對方不肯怎麼辦?妳一個人離開是不是就不是那個陪在他身旁的人了,這跟感情,應該牽扯在一起嗎?
妳覺得對方的決策好像是錯的,妳該反對嗎?該說出來嗎?兩個人會不會吵架,吵多了感情會不會淡了?不說,會不會害了他?
妳擔心錢不夠了,應該討論嗎?男人會不會覺得沒面子?會不會傷害到彼此的感情?
妳很多想法想試試,但擔心對方會怎麼看,你們有這麼好的默契包容彼此矛盾的做法嗎?
不安又好像有點信心,擔心卻又努力想要放心,想干預又覺得放手似乎更好,總之,就是一個「難」字啊!經營事業已經難了,想一邊顧好感情更難。
至今,我有時仍會戰戰兢兢,做得太多還是太少,想得太多還是太少,對與錯甚至不是一時的答案。
我跟IRENE說,你就是要這麼誠實面對你的讀者,你很認真、很努力,你在乎你呈現給他們的東西,但始終跟他們一樣有自己的脆弱,然而每個時刻,你都真誠以對,久而久之,讀者變粉絲,粉絲變客人,這家餐廳對他們因此而不同,因為他們知道,他可以信賴餐廳經營者,他甚至是在吃他們的故事與成就。
這是昨天與餐廳老闆娘Irene的小小經驗分享,也順便給其他一起創業的夫妻們看看囉~
大家可以去試試 Jerry 與Irene共同經營的餐廳 JK STUDIO 新義法料理 ,食物、環境都很棒,就少了一些懂他們的客人。

PS 這不是業配,如果對Irene有些幫助,下次請我喝杯飲料就好,敬所有一路支持老公的太太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