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不完美的快樂》

最近因為自覺比較疲憊,貼心的婆婆來我家照顧五個月大的貝貝跟我,哄孩子、餵孩子、洗孩子,還煮飯給我吃,幫我做家事,上一代的女人真的很厲害,自己帶小孩還可以同時完成很多家務事,甚至像我婆婆,以前還得做生意,但是看看她,沒有一樣掉棒的。
以前自己當全職媽媽帶老大到三歲,就覺得累得不得了,才遲遲不敢生第二胎。老二出生後,想說要公平,全母乳、自己帶,兼顧工作,到目前為止似乎也做到了,然而,卻沒想到,現在不如從前,除了當媽媽的身份,身上有不少事務所及自己個人生涯的事項要做,年紀也比以前大了將近十歲,堅持雖然是個優點,但同時也殺傷力不小,讓我的生活品質受到了影響。
睡眠不足、精神不濟,人也變得容易發脾氣,那天朋友隨口一句:「妳就是太ㄍㄧ ㄥ 了。」讓我當頭棒喝,執著,是我有生以來最大的缺點,而我居然沒有發現。
一直想說要親手把老二帶大的我,在婆婆這幾天的幫忙下,有得喘息,生活不再忙亂,也有機會思考自己接下來的步伐。
擱著幾天沒更新的粉絲團,後台依舊粉絲的訊息一堆,以前堅持每日一PO的我,有必要嗎?
太多的堅持與固執,不只影響了我,也影響我跟身邊的人的關係,有時候步調不要那麼快,試著享受時間的靜靜流逝,又未嘗不是一種生活享受呢!這才是我能消費最大的奢侈啊!
體貼的婆婆告訴我,以後想出去走走都可以把小孩交給她,她說:「看你整天周轉在孩子、工作還有其他雜事中間,就知道妳撐不住,人的身體又不是鐵打的。少做一點事情不會怎樣。」
我不禁熱淚盈眶,不僅為了婆婆的疼惜,也為了自己的傻勁,我有沒有想清楚,自己那麼拚命是為了什麼?不是為了讓自己跟所愛的人過得更好嗎?結果真的有嗎?完美真的是最美的嗎?就算完美是最美的,我和身邊的人快樂嗎?當我在分配時間的時候,有沒有想清楚自己生活中最重要的價值是什麼?
最近的低潮讓我重新思考,所謂的堅持不應該是執著在自己的計畫,而是要想想自己的初衷,為了完成計畫,看不到事物的本質,不僅本末倒置,也是一種自我的欺瞞,無招勝有招,無劍勝有劍,忘了劍招,才知劍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