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別讓抗壓力害死你》的推薦邀請


(文末贈書)哈囉~今天的工作依然忙碌吧!最近的我,也有些疲累,剛好接到這本書《別讓抗壓力害死你》的推薦邀請,想來跟大家聊聊怎麼找回工作平衡的逆境力。
現在的我,是個九歲男孩還有五個月大寶寶的母親,自己的父母也將近八十歲了,老人家的身體難免會開始出現狀況,面對嗷嗷待哺的孩子,以及急需陪伴照顧的年邁雙親,還有忙碌的事業,怎麼兼顧又能維持有品質的生活,是我現在最大的挑戰。

人生處處有逆境,有時候你覺得正順遂的時候,考驗往往趁你最不注意的時候降臨,讓你措手不及,你會覺得,似乎自己應該每天戰戰兢兢過日子,或許老天爺就不會看不順眼你的掉以輕心。

還記得大學畢業時,我跟著當時的男朋友也是現在的律師老公創業,在餐飲業的風風火火裡,每天的心情隨著營業額的高低起起落落,壓力不小,二十出頭的我們,經營著一間一百多坪的火鍋店,光是薪水,一個月就要發掉三十幾萬。不過,坦白說,那時辛苦歸辛苦,而且常常要煩惱薪水從哪裡來,但我從來也沒覺得不快樂過,唯一的牽掛,就是怕父母操心,現在回頭想想,為什麼那麼年輕的自己可以有那樣的抗壓性呢?我認為是來自於停損點的概念,我們給自己一個界線,過了界線就放棄,放棄之後,要往哪個方向走,也有基本的規劃,因此,失敗對我們來說,就沒有那麼可怕。

我自己是摩羯座的,從星座的觀點,是個悲觀主義者,老公是水瓶座,則算得上是樂觀主義者,但不管是他、是我,都不容易讓自己陷入長時間的低潮,因為對我來說,我的心態是:「最差也不過就是這樣了。」對他來說,則是:「再怎樣也不會多差。」於是,我們這兩個個性極度相反的伴侶,一路過關斬將,度過了不少生涯中的困境與挫折。

因此,我會覺得所謂的抗壓性,其實是來自於心態的轉變,有時候一個轉念,挫折不再是挫折,考驗也不那麼考驗了。

現在還在職場上工作的人,我想應該有分為兩種,一種是情願收入少,也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或者說是至少不要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另外一種則是,不停地挑戰自己,想做不想做是其次,得不得做才是他的考量。

其實我們可以說第一種人很幸運,他們有的選擇,但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是處於第二種狀態中,不管我想不想做,我有家要養,有壓力要面對,所以我一定得做。甚至不是在職場上的人,包括家庭主婦持家育兒、照顧長輩,也是相當需要抗壓性。

有人覺得抗壓性就是忍耐,保持愉快的心情,事實上,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就像橡皮筋拉到最緊,一直持續下去,總有一天會斷掉。

所以我們並非要學著讓身體怎麼吸收壓力,而是要改變思考模式及工作習慣,讓壓力轉換為動力,失敗轉換成學習。

當你臨危受命、當你背負眾人的期待,多數人很容易陷入只在乎結果成敗、缺乏內在動機、一直發牢騷…..的困境裡。

本書的作者教你如何樂觀思考、學會切換觀點讓自己重新站起來,你必要要先能夠接納真正的自己,才能專注眼前的工作。試著把失敗當作學習,不怕失敗就能樂於挑戰,享受全力以赴的過程。

逆境力就是克服艱難困境的能力,你所看到那些在檯面上勇往直前的那些人,他們並非是天生的勇者或智者,而是在每一次的困頓與失敗中,不選擇認輸,而選擇學習與成長。透過鋼鐵般的意志,讓自己披荊斬棘,越來越強壯。

我們都是凡人,但我們也都有機會不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