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好書推薦~三津田阿嬤的幸福散策

幸福,絕不會平白出現,但你一定找得到。

我知道,在這塊園地裡,有一些默默潛水的粉絲,剛走出婚姻,沒走入婚姻,走出婚姻很久了,還有一些在婚姻中好辛苦好辛苦,卻害怕再度變成一個人的你(無論你是男人或女人)。

很喜歡分享看到好書的讀後感。

今晚讀的這一本『三津田阿嬤的幸福散策』很適合害怕孤獨的人。

三津田阿嬤,27歲結婚,一直以為會跟丈夫白頭偕老的她,50歲喪偶後,生活頓時陷入經濟困境。幸好在先夫上司的介紹下,進入了職場,做了15年的事務工作。唯一的女兒嫁人後,一直過著獨居的生活,65歲退休後,靠著微薄的老人年金過生活,但卻從事寫作投稿,還出了三本書,到九十幾歲都還致力於自己喜歡的事情中,分享自己的獨居人生智慧「簡單卻能夠得到滿足的生活」及步入老年後的心境。

關於幸福,她說:「夢或希望這種事情,並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成過去式。人活著的時候,就要有夢或希望長伴,並且隨時追求夢或希望。」

關於快樂,她說:「不要奢求得不到的快樂,就可以在每天生活中發現很多樂趣,有些事物雖小,卻是最可愛、也最實在的快樂來源。」

關於樂趣,她說:「良好的嗜好可以讓人生變得更有寬度或深度。因為有嗜好,人生會變得更寬廣,而人生中各種有趣的部分,就是從加寬、加深的部分裡傳遞出來的。」
(PS三津田阿嬤在86歲那年的春天,迷上了巴士一日遊)

關於傷痛,她說:「如果哭泣可以讓已死的人活回來,要我怎麼哭我都會哭。但是不管我怎麼哭,已逝的人都不會活回來。既然如此,我也只能認清現實,不再癡心妄想。雖然還是會痛,但時間會幫我癒合傷口,撫平疼痛。我必須盡快恢復到自己的日常生活。」
(PS三津田阿嬤的長女在兩歲時病逝)

關於寂寞,她說:「人因為有想要依賴他人的心,才會覺得寂寞。所以,不想要當過寂寞的人,心裡一定得有『自己一個人過生活也沒有問題,也無所謂』的決心。我覺得人如果能夠認清『人的一生終究是獨來獨往』這一點,應該就不會想從他人那裏求取人生的慰藉了。」

關於孤獨,她說:「每個人都是孤獨存在的個體,獨自被生下來,然後獨自走完自己的生命,這是理所當然的事。」「覺得孤獨的時候,就這樣想吧:所有的人都會覺得孤獨的。我覺得只要這樣一想,心情就會變輕鬆了。」

關於婆媳,她說:「媳婦不是鬼也不是蛇,她和我們一樣是人類。而且,她還會不分日夜的支持已經離開我們懷抱的兒子,支持我們的兒子一輩子。她和兒子在一起的時間,比兒子和我們在一起的時間更長。從媳婦的立場來說,她所付出的努力,是非常艱鉅的。其中有著只有女人才能有的耐性。我們應該帶著感恩的心情,來感謝媳婦的付出。兒子與媳婦的兩人三腳賽跑是否能夠順利,與做婆婆的人的智慧息息相關呀!」


最後記得阿嬤說的最有道理的一句話:

生活之中,當然是只有幸福的感覺最好,但是,生活中只有幸福是不可能的事。因此,不管是在什麼情況下,我們都有必要靠著人類的聰明智慧,將不幸福的事情轉化為幸福。


九十幾歲的療癒力,送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