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廣播節目悠遊

如果要問到現在為止對我來說寫出一本新書後,最有趣的經歷,應該就是悠遊各個廣播電台宣傳新書了吧!

從新書出版之後,扳著手指算來,這一個月來我總共上了N個廣播電台的節目,從一開始的極度緊張,到後來完全鬆到像在自己家客廳,也算是個人的小小躍進。

第一次上的廣播節目是,中廣的週末生活通,主持人是趙婷。因為是第一次,所以出版社的人特地陪我過去,一路上一直安慰緊張的我,沒事沒事,像在跟朋友聊天一樣。不過,根本沒有用吧!廣播的麥克風一開,我沒結巴就真的是阿彌陀佛了,幸好主持人趙婷很和藹可親,在我有時一分神停頓的時候,都能夠馬上接話,聽說她4歲就出道,演出許多的電視劇、電影,之後也主持不少電視、廣播、典禮晚會、社教文化或商業活動,幫很多廣告、影音帶配音。我的感覺是,就算在聊書中這些婚姻發生問題的案例時,她依舊用甜美的聲音,表示她對婚姻的美好期許,我相信,她應該是個很幸福的小女人。

第二次呢,是飛碟聯播網的下班女王,主持人是朱衛茵,她的聲線慵懶而感性,或許是因為自己的經歷(想知道的人請孤狗),她對我書中的故事特別有感覺,她說出了自己的一個感嘆『為什麼我們在戀愛時總是竭盡己力的想把自己的優點展現給對方,結婚後卻把自己的缺點一股腦的倒給對方,怎麼去期待幸福呢?』我聽了,回家馬上幫老公放熱水、搥背......呵呵!沒有啦!但真的覺得婚姻出了問題,很少會是百分之百單方的責任,在走到盡頭之前,或許還有很多可以努力的,對婚姻的狀況要時時覺察,勿掉以輕心。

有了前兩次的鍛鍊第三次到了POP RADIO的週末搶先報,主持人是汪用和與鄭師誠,用和姐是資深主播,鄭大哥則是資深媒體人,主持風格非常的活潑,還現場演起了八點檔的戲碼,我簡直要跟著敲鑼打鼓了起來,不同是這一次是現場直播(多數節目都是預錄),不管你說錯了什麼都會直接放送出去,實在太刺激了,不過,在這兩位大哥大姐的帶領下,還是安然度過了。

接下來,可以說是進入如魚得水的境界,和可愛美麗的家庭主婦Melody在飛碟聯播網『今天真美好』節目像是在自家廚房話家常,和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好夥伴』常玉慧則像是在和師長聊婚姻與家庭。

昨天呢?則是在中廣電台『范可欽的異想世界』和資深媒體人范大哥呼天喊地的聊婆媳、夫妻過招,不過范大哥則對我和大律師賣薯條、開火鍋店的經歷特別有興趣。

進錄音室,就像是進入了每個主持人的小小世界,一個臉一般大的麥克風在你面前,主持人一出招,你就得趕緊接下來,最好呢!還能帶點戲劇張力,才能和主持人一搭一唱,增加節目的精彩度,不要讓聽眾打瞌睡。

每個主持人的風格很不一樣,所以每次我進錄音室時,取代緊張的,是一個小時之中,和一個從未見過面的主持人透過10分鐘的默契培養時間,然後就要不漏接的像打桌球羽球一般的挑戰感。

有機會,大家可以聽聽廣播,這些主持人都很有深度及內涵,也很用心分享心情與知識給聽眾,比起電視節目,錄音室裡的小小空間,有了更多想像,也有了更多沈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