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找回你第一次工作裡的快樂節奏


約一年前,事務所因為日漸繁忙而有人手不足的問題,我們招募了兩位法律系畢業的新鮮人成為工作夥伴,職稱則為法務。一位是帥氣羞赧的大男孩,另一位則是活潑熱情的小女生。

一起工作一年以來,坦白說,我非常的喜歡這兩位同仁。雖然,他們剛入所的時候沒什麼工作經驗而顯得有些生澀,但也因為如此,做起事情來也沒什麼匠氣,謙虛有禮,樂於學習。面對工作的態度總是抱著如何把事情做好、做對,而不會只考慮工作條件的問題。我還記得他們剛到職的時候,每次下班趕都趕不走。大律師總是告訴他們,事情是做不完的,你要是沒事情做,老闆就要煩惱了,要建立自己的工作步調,不要堅持事情做完才要回家,才能走得長遠。

看到他們認真而好學的工作態度,讓我想起自己大學時期工讀的那兩年及剛出社會時候短暫的全職工作生涯(後來就踏上了創業的不歸路)。也是像他們一樣,對工作充滿熱情,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多年後一直到現在,我還是總是樂於自己的工作,也許是個性,也許是選擇,也或許是運氣。但我知道,很多人對自己的工作很不滿,工作的並不快樂。

到底關鍵是什麼呢?快不快樂到底是決定在別人身上,還是自己身上呢?可能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

雖然自己的影響力並不大,但我總希望可以盡自己一點點的力量,讓自己的同仁可以工作得快樂一點。於是,我們把獲利拿來改善工作環境,我們盡量不要責備同仁,甚至我們嘗試提供自家烹飪的員工餐,想改善同仁的健康。特別要自誇一下,我們吃得青菜都是有機的,還提供飯後水果喔!我不知道員工是不是會因為這樣更快樂,但最少最少我們做老闆的,得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對員工盡最大善意,同仁感覺到善意,也才能夠站在老闆的立場,為客戶著想。

工作,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呢?是用來換取薪水的媒介嗎?你對自己的定義又是什麼?是賺取薪水的勞動者嗎?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選擇自己的工作,可是當沒有選擇時,你仍然可以決定自己面對工作的態度。

每天,我看著兩位小朋友(小我一輪有找的,我都覺得像小朋友)心情都會很好,看他們工作有幹勁,看著他們把工作往身上攬,看著他們歪著頭想著如何幫客戶解決問題,每個人剛出社會時,是不是都有著這樣的熱忱,想把事情做好,最後又是被什麼改變了呢?

我很慶幸自己,十幾年來的職場生涯中,工作得都很開心,也總是很有動力,可能是運氣好,也可能是因為,我覺得快樂也是一天,不快樂也是一天,從工作中尋找樂趣及成就感,可以讓我有源源不絕的活力,繼續走下去。

我總是鼓勵兩位小朋友,希望十年後還能看到你們帶著這樣的笑容工作,也期許自己到七十歲還能這樣早晨一睜開眼睛就迫不及待的跳起來上班,跟自己的工作談戀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