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可不可以不要作好媳婦!

大律師是麵店之子,公婆是靠麵店的收入,用一碗碗的麵錢,把三個兒女養育長大的,用台語來說,就是做油湯的,工作真的非常的辛苦。

我剛嫁入大律師家時,曾經在麵店裏幫忙了一陣子,看著公公尖峰時間,在煮麵檯前切麵,斗大的汗滴,滾滾而下,也看著婆婆快手快腳的包麵找錢應付著客人,心裏其實格外感佩公婆為兒女的付出。

公婆的麵店是開在菜市場裏,市場裏小吃店林立,不少都是艱苦的出外人開的,這些店如果經營得還不錯,到了第二代,常是由兒子媳婦接下,傳承公婆的手藝,公婆們則退休含飴弄孫,而這些乖巧的媳婦們,就成為街頭巷尾人人稱讚的一百分媳婦。

在我和大律師事業的空窗期,我其實是有機會加入一百分媳婦的行列,但最後還是決定捨棄了穩定的營業收入,追求了自己的夢想。

大律師曾經告訴我,在他所做過的離婚諮詢中,有很高比例的(公)婆媳問題。我也曾半開玩笑的說,我公婆生了個兒子來幫我賺錢,我感激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有(公)婆媳問題呢?

不過開玩笑歸開玩笑,其實我自己在作媳婦的過程中,倒真的有個心法可以跟同為媳婦的女人們分享。

我記得有個好友曾經跟我哭訴,有一次她被婆婆半認真的說,怎麼什麼家事都不會做?這個朋友從小成績優秀,一路念名校,又是獨生女,半點家事都沒學過,一直自信滿滿的她,為了婆婆的一句話,躲到房間哭了老半天。我當時問了她一句話,為什麼妳要當好媳婦呢?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所以不會有完美的媳婦,當然更不會有完美的婆婆。

當不完美的婆婆,不夠體貼的讓你覺得有被批判的感覺時,你為什麼要期待自己要被貼上是好媳婦優良標章呢?

不會有一百分的媳婦,因此公婆對妳的否定是理所當然的,這是不管妳身在何處,都要面對的狀況,更何況是把勞心勞力養了二三十年的兒子交給妳的人。如果妳可以看開這一點,妳就可以放得更寬心,重要的是妳老公怎麼看妳,他心裡最明白你對公婆的付出。

我也曾經期待公婆給我優等的獎章,後來在發現婆婆屬於家事達人界時,決定投降輸一半,負責在一旁端菜跟做最重要的事-稱讚婆婆的手藝,當然也是因為我有個寬容大量願意張羅的婆婆(在這裡先跟婆婆鞠躬,因為婆家也有不少親戚有加入粉絲團,哈哈!),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也跟自己心理建設,我不是個完美的好媳婦,就像我歷史老是考不及格一樣,既然考不及格,幹嘛強求別人要給我100分呢?

於是,應對公婆時,我就能更加輕鬆自在,甚至還可以自我解嘲,跟婆婆說:「我們家很亂,您進來別嚇到。」

其實,在某些婆媳關係中(特別強調只是說某些),與其期待婆婆肯定,不如我們媳婦調整一下心態,自己可以就好過很多,畢竟,我們又沒有要競選媳婦模範生,對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