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複雜的事情簡單說

        那天,在捷運上遇到朋友和她剛上國小的孩子,剛好我們的目的地一樣,就一路一起搭乘捷運,平常我的電話很多,因為需要跟客戶聯繫事情,所以一路上電話一直響起。

       「阿姨,你在做什麼工作,看起來好像很忙。」朋友的小孩很聰明,看我一直接電話,忍不住問我。

       「阿姨的老公是律師,他們是在開律師事務所。」朋友怕打擾到我接電話,先幫我回答了孩子的問題。

       「什麼是律師啊!」這年紀的孩子最好奇了,永遠會窮追猛打的追問。

       「律師就是.....很難解釋給你懂啦!」朋友一時之間被考倒了,也或許是不知道怎麼用好聽一點的話詮釋律師,哈哈!

      「到底什麼是律師?媽媽,快說嘛!」那孩子不放過打馬虎眼的媽媽,繼續緊抓著朋友的手臂嚴刑拷問。我看朋友快招架不住,剛好電話也講完了,我就出手拯救她。

      「我來告訴你什麼是律師好不好?」其實,我倒覺得這問題挺有趣的。

「好啊!好啊!阿姨告訴我,什麼是律師?」看這孩子那麼認真地盯著我,害我覺得很有責任感,好好解釋給他聽。

      「假設有兩個人吵架了,他們吵半天,誰都不讓誰,吵不出結果,這時有個叫法官的人,就會出來幫忙決定誰贏誰輸。可是,有的人可能口才不好,他不知道怎麼解釋給法官聽懂,他的道理在哪裡,於是他就拜託一個比較會說話的人,先慢慢了解他的事情後,來解釋給法官聽,這個人就叫做律師,所以,簡單的說,律師就是幫忙吵架的人。」我一氣呵成的,用幾句話解釋了我們的行業。

       「原來如此,我懂了,其實很簡單嘛!」那孩子開心地得到了解答。

        朋友在一旁聽了我的說文解字,也如釋重負的說:「妳解釋得簡單又清楚耶!」

       「因為我們的工作,常常就是要把艱深的法條解釋的清楚明白給當事人聽,所以我們已經習慣怎麼把複雜的東西簡單講。」被誇得我都有成就感了起來,呵呵!

      「那律師賺的多不多啊?」朋友的小孩又繼續下一個問題。

      「不要亂問問題,有的問題不適合直接問人家啦!」朋友推了推孩子,阻止了他,正好車廂門開了,我們的目的地到了,我就免去回答這個令人尷尬的問題啦!



        這段通車的小插曲讓我想到,我們常常和工作夥伴們念茲在茲的,就是雖然我們是律師事務所,了解一些一般當事人不懂的法律知識,但是和當事人解釋案情時,一定要站在一般民眾的立場,用他們聽得懂的話來說明,否則和當事人說了半天,他們可能還是鴨子聽雷,法律關係雖然複雜,但是只有當你真正了解時,你才能用簡單的方式說出來。


        其實,我們也曾經聽過一些當事人說,他以前請的律師說的話他都聽不懂,多問了,律師就告訴他,這個很難你們不用懂,交給我們處理就好了。其實,我們並不認同這樣的說法,律師了解法律,但只有當事人知道事實,只有在當事人與律師的充分溝通下,才能讓當事人的權益得到最大的保障,律師應該在討論案情時,用當事人能理解的話來教導他


        因此我們事務所通常都不在電話上和當事人討論案情,只做簡單的聯繫,因為面對面的溝通,我們才能透過當事人的言行舉止,判斷當事人的情緒動機,在辦理案件時,才能確實掌握當事人的真正的最大利益。


我相信,不管在哪一個行業都是同樣的道理,我有時候向一些所謂的專家請教事情,但覺得對方說了半天,我還是聽不懂對方在說什麼,在這個資訊流通時代,擁有專業的人,不應該想要以調書袋的方式隱藏知識,提升自己的地位。

也就是真正的專家應該是能夠「複雜的事情簡單講」,才是真正的高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