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生產理當大於掠奪

我們的工作幾乎面對的都是帶著負面情緒的人,畢竟,遇到糾紛才會來找律師,基本上,跟醫生一樣,是離別時最好不要說再見的行業之一。(是今天來諮詢的客戶打趣地說的。)

也因為這樣,我們得以觀察到.當每個人面對低潮及挫折時,所展現最真實的一面。
您有沒有注意過自己面對不如意的時候的態度呢?

多數的人肯定是很難從容面對的。

我記得有一次,一個十幾歲的年輕人跑來對大律師抱怨父母對他的管教,說要對他的父母提告,被大律師訓了一頓之後,拂袖而去,重重摔了我們的玻璃門,差點沒把玻璃門給震碎了。

無獨有偶的,有的客戶遇到大律師勸退,希望能大事化小,化干戈為玉帛,不要浪費司法資源,也會翻臉走人。

白花花的銀子在面前,誰不想賺。

只是有些事情比錢更重要,那就是社會責任。

這社會越來越多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公益之前的人,稍有不如意,就不惜舉戰挑起紛爭,不在乎使用了多少社會資源。

更嚴重的是,教育了我們的下一代,與其生產,不如掠奪。

告訴大家一件我們事務所最近的“小事”,我們事務所的法務前兩個星期被一輛機車撞到腳踝受了輕傷,雖然傷勢輕微,但也是包了快十天的紗布跛腳了近十天,他的工作,每天都要跑外面,雖然不影響行動,但總是給他帶來了困擾。

我笑著問他,那你跟對方索賠了多少錢?

他傻笑著說:1500元,就差不多是醫藥費!

我們自己是律師事務所,深知,對方肯定有肇事責任,過失傷害罪進了法院至少要幾萬元的罰金,他卻除了實支的醫藥費外分文不取。

為什麼呢?我沒問他。

但我知道剛進社會的他,在我們處理案件的過程中,深深的了解,一旦進入訴訟,所耗費的社會資源有多大,也了解對方不是故意的,所以自己不該拿的,他也不貪心。

我多麼希望,我們的年輕朋友,可以有像他那樣的心胸與寬容,可惜的是,向我們諮詢案件的人中,有很多是在網路上筆戰的年輕人,想要趁機跟對方要一筆妨礙名譽的精神賠償。

說多了,下面的留言怕又浪費了一堆年輕人做正事的時間,來這裏生糾紛。

但我們想從這裡做起,此後,向我們諮詢網路筆戰糾紛求償的案件,我們謝絕提供法律意見,希望大家將寶貴的人生,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也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有一部分受到我們的影響,並影響我們的下一代,生產理當重於掠奪。


可道律師事務所(02)2976-1611
LINE帳號@XAT.0000188331.82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