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晚安,今天讀《五秒法則》給大家聽。



晚安,今天讀《五秒法則》給大家聽。
梅爾·羅賓斯(Mel Robbins)是一位普通的美國中年婦女,寫這本書的七年前,她的生活過得非常不如意——她失業在家沒有工作,老公創業開的餐館週轉不靈。她只能暫時在家照顧孩子,但她每天早上卻都起不了床:每天早上鬧鐘一響,她就下意識地把鬧鐘按掉了繼續睡,期待一醒來一切都跟做夢一樣,但奇蹟卻沒有發生。她跟丈夫的婚姻也因此陷入危機,於是她開始酗酒….那時候她41歲。

有一天梅爾正準備要關掉電視、上床睡覺,突然看到螢幕上的電視廣告,火箭要發射的畫面,5-4-3-2-1,發射,煙霧布滿整個畫面,火箭就這樣升空了。
她告訴自己:「就是這樣,我明天早上就要把自己從床上發射出去…..跟火箭一樣。我的動作要快到根本沒時間讓自己放棄。」她把這個辦法稱之為「五秒法則(5 Second Rule)」。

她開始每天按時早起,生活自律,並把自己發明的這個「五秒法則」介紹給其他人,最後因此登上了 TED 的演講舞台。她的 TED 演講《如何不讓自己的生活一團糟(How to Stop Screwing Yourself Over)》在 YouTube 上有 1000 多萬次的觀看。

在七年間,她從付不出支票的錢到銀行裡有七位數字(台幣數千萬元),並被招募加入CNN團隊,到處演講,教大家如何把對枝微末節的事情想太多的傾向,轉變爲採取行動,提升生產力。

這本書裡收錄很多社群網站貼文,是因為聽過她的演講而分享使用五秒法則達到的成就。

七年來有超過10000個人寫信告訴她,使用五秒法則改變了他們的人生,包括上台、減重、跟老闆談加薪、創業、應徵自己夢寐以求的工作等等。

寫信給她的這些人通常提到的改變是:健康、生產力、拖延,可見這是我們生活中最常想要卻容易沒有動力去改變的事情。五秒法則對以上這些卻最有效。

作者說,我們從來不會想要健身,因為我們只想做感覺很容易的事,但重點是「你必須去做」,所以你必須停止去想你會有什麼感覺,你的感覺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你做了什麼。
人生,就是自己做的種種決定。
再多跑一英里,那裏永遠不會太擁擠。

提高生產力」需要的是:一、管理分心的能力。二、專注重要的事。
使用五秒法則可以幫助你移除讓你分心的事物,
她的訓練建議:
1. 鬧鐘一響就起床
2. 走進浴室,關掉鬧鐘
3. 刷牙,專心想著今天要做什麼事
4. 穿有衣服,整理床鋪,走進廚房倒一杯咖啡
5. 寫下必辦事項跟它很重要的理由
6. 撥出30分鐘,計畫自己的一天。
7. 規劃停止時間。

妳必須要有每天的勇氣,勇氣是一種能力,敢去做你覺得困難、恐怖或不確定的事。
敢跨出你的舒適圈。
敢提出你的想法。
問自己:你目前有想做哪些克服困難的事嗎?

事實上,你可能反而常常覺得:「為什麼那麼小的事,感覺起來卻那麼難?」例如:早點起床、去健身房、吃健康一點的食物。

五秒法則是教我們改變內在的力量,督促自己成為更好、更快樂的人,喚醒你內在的天才。
問自己:你內在的天才是誰?莫札特還是牛頓呢?
試著運用五秒法則讓自己變得更加有生產力。

五秒法則,只要和你的目標、夢想,以及改變人生有關的事情,把握住直覺與衝動,5-4-3-2-1,把自己像火箭一樣發射出去

它的原理是:當你倒數時,等於是在心裡幫大腦換檔。打斷既定的思考模式,做了心理學家所謂「堅稱控制」。倒數會讓本來要找藉口的你分心,專注於移動往新的方向去。當你不再是停在那邊思考,而是身體動起來時,你的生理狀態會改變,思考就會跟著改變。這樣的「起始儀式」,會活化大腦前額葉皮質,幫忙改變你的行為。

為什麼這個法則有效?
利用倒數讓你的思緒離開擔憂,專注力集中到你必須做的事,打破遲疑、牽絆自己的習慣。

1-2-3-4-5還可以往上數,效果並不好。5-4-3-2-1不能往下數,你就只好行動了。

妳可以使用五秒法則做什麼呢?
1. 改變習慣
2. 嘗試新事物
3. 組絕負面思考
一些小決定加起來就是大改變。

倒數五秒後,自己推自己一把,這就是勇氣,勇氣是一股推力。(就像我鼓起勇氣開始直播說書)就是我們在站起身、說出口、現身、第一個走出去、舉起手,或做任何我們覺得困難、害怕或不確定的事時,給自己的那種推力。當你看到歷史、商業、藝術和音樂領域中的那些偉人,別認為他們跟你有什麼不一樣,那不是真的。(律師娘也不是真的)

我們以為自己做決定時,是運用邏輯或考慮到目標但事實並非如此。神經科學家安東尼奧達馬西歐指出,95%的時候,都是感覺在替我們做決定。
通常你都沒有想要處理你桌上那張待辦清單的感覺,但5-4-3-2-1-go 你可以強迫自己開始處理那些事。
如果你覺得自己不值得,你就會決定不要把你真正的感覺說出來,但5-4-3-2-1-go!你可以讓自己說出口。

如果你不學習怎麼把感覺和行動分開來,你永遠也沒辦法釋放自己真正的潛力。

加油!女孩們!

看律師娘直播影片說書。
https://goo.gl/EJXA2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