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恐龍離婚記




無意間在事務所看到這本書,已經沒有印象是怎麼來的了,而且版權頁標示的是2008年的版本,我查了一下博客來,也只看到 2006年的版本,但是就現在離婚率高漲的社會境況,這樣的繪本其實應該推薦給許多決定要結束婚姻的父母。
這幾年,事務所處理了那麼多婚姻的案件,或許是因為找上律師事務所,就是雙方無法溝通,所以,眼見的多數是父母之間缺少善意跟信任的案例,連帶孩子們也很難不在父母的親情拔河間受傷。

很多人會認為外遇的一方沒有資格擔任親權人,所以希望單獨監護,甚至嚴格限制對方的探視時間,其實,這不是拿對方的過失來懲罰小孩嗎?很多孩子嘴巴不說,即使爸媽有一方對婚姻不忠、陪他的時間太少,一樣對父母雙方是有感情跟需求的,父母對孩子的功能不同,如果對方對孩子還是有感情、願意付出的,雖然說放下太難,但讓孩子選邊站,還是辛苦到無辜的孩子。

我翻了翻這本繪本,從爸媽為什麼要離婚開始,告訴孩子:「爸爸媽媽要離婚,絕對不是你的錯。」,是因為他們不管怎麼努力嘗試,都覺得再也沒辦法相處在一起。

你會覺得是自己害的或是擔心以後沒有人照顧你….等等都是很正常的,可以試著把你的感覺說出來,或把你的疑惑說清楚,讓父母知道,如果他們沒辦法有共識你跟誰住,就會交由法官來決定。

當爸媽對你講彼此的壞話,你可以不要聽,甚至可以告訴他們你不喜歡聽,你可以拒絕幫父母傳話,別忘了,爸媽也會思慮不周,做錯一些事。

你可以幫忙爸媽做一些事,但不用急著長大,只要直接告訴他們,你希望他們多愛你一點。

你會想念沒跟你住在一起的爸媽,但慢慢的你就會習慣了,你可以跟他們分享沒住在一起時的生活。

試著理解照顧你的那一方可能會比較沒有錢,你們可以一起做一些比較不花錢的事情。

同時愛爸媽是很正常的事情,你應該表現出來讓他們知道。

兩邊的家庭可能會定出不同的規矩,你要試著尊重兩邊爸媽的感受。

爸媽離婚後可能會愛上其他人,決定結婚,其實新的爸媽都是大人,他們會很愛你的爸爸或媽媽,而且多數不會想取代你爸媽在你心中的地位,你可以有多一點耐心習慣他們。喜歡新的爸媽並不會影響你和自己爸媽之間的感情。

如果因此有新的兄弟姐妹,會吵架很正常,但也代表有更多的人可以陪在你身邊。

最重要的是要相信你絕對是獨一無二的….

這是我大概整理繪本中的重點,不過直接把繪本給孩子看,應該比較有效果。

身旁有些姐妹淘也是離婚了,處理孩子跟對方之間新的互動與認知真的很兩難,尤其是你覺得對方對小孩付出不夠多的時候,對方沒有你愛小孩的時候,你難免有怨,難免希望小孩的心向著你,難免希望小孩不喜歡對方新的對象,這很正常,但要記得,伴侶是自己選的,父母卻不能自己選,離婚是自己選的,父母離婚卻不能自己選。孩子永遠是最無辜的,為了他們,試著多一點犧牲與寬容,別讓孩子無奈地做雙面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