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育兒碎碎念~1

生產完到現在兩個星期了,九年前生第一胎的時候是在家裡坐月子,那時候還跟婆婆住,婆婆煮的月子餐很美味,但是育兒的壓力跟第一次當媽的緊張,還是讓我在第一胎剛生產完時,有短暫的產後憂鬱症。坐月子的時候常不自主的掉眼淚,也覺得自己沒有能力當好一個媽媽,孩子老是在哭,奶似乎都不夠。
不知不覺全母奶的哥哥,已經長得快跟我一樣高了,到三歲才戒奶的他,跟我感情好得不得了,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的安全感,讓沒有計畫而降臨的妹妹,對他一點威脅性也沒有,很期待我出月子中心後,可以抱抱妹妹。

很多時侯,走過來了,以前的辛苦,反而變成更有深度的甘甜。

女人們在生育孩子上,承受了比男人更大的責任感與喜怒哀愁,相對的,我們也因為這樣的牽絆,往往跟孩子間有不同於父親的親密感與滿足。

我知道很多媽媽們,在育兒的過程,因為得不到另一半足夠的援助,往往情緒與體力都面臨極大的負荷,但走過最艱難的一段,就會發現,孩子真的是女人一生中無法取代的珍寶。一切的苦難,終究會值得。

一回頭,你會發現,孩子很快大了,不再需要黏著妳了,這時候,過去的那些點點滴滴,都會成為甜美的回憶。

現在的人不習慣洗照片,照得多,卻都收藏在電子紀錄裡。我卻特別愛把照片洗出來,從孩子出生到現在快九歲了,照片也洗得滿滿一整櫃,等著有一天,他飛出我懷中時,我會笑著、泛淚著,想起他對我多年的糾纏。

這幾年因為老大上學了,白天我忙著輔助老公的事業,但晚上、假日還是幾乎都在陪他,也幾乎每天都要跟他抱抱親親。老二出生了,我也期待自己夠親自把她帶大,因此在工作上難免就要減少付出,但和老大間的點點滴滴,讓我毫不懷疑還是想要自己帶小孩的決定,也希望陪著孩子的我,不認輸的主婦魂,一樣可以透文字,給走在同樣辛苦但不悔的路上的女人們,一些支持與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