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律師娘On air ~美美的創業,創業要美美的




大部分我看到的女性創業者,不是一邊幫老公協理事業,一邊照顧小孩,所以身心俱疲,就是犀利能幹,有著精練的老闆娘架勢,很少看到這樣美麗溫柔,對自己的產品帶著情意的創業女性,Jasmine的產品都是她親手烘焙的手作點心。訪問她的時候,甜美的聲音談她的事業,倒像是在談她的情人,大家來學學她怎麼「美美的創業,創業要美美的」。


2017815日News98午后靜話論_創業共學團FM98.1
來賓:香御手作點心創辦人 Jasmine
主題:美美的創業,創業要美美的。

訪綱:
一、      『香御』是做什麼樣的點心呢?都是由誰做的?

香御是以鳳梨酥為出發點的伴手禮品牌
香御的所有商品都是我親自做出來的

二、      香御的點心和市面上其他同種類的產品有什麼不一樣?

我們拿主打商品鳳梨酥來說好了,鳳梨酥的傳統配方都會添加酥油

所謂酥油是將液態的植物油或動物油,經過氫化這過程,所以又稱氫化油,它的口感較好,價格比奶油便宜,保存期限也比較常,所以在烘焙上大量用來取代奶油

簡單來說氫化油對人體健康有害,而現在的社會提倡健康,養身

那大家也知道鳳梨酥外皮最主要成分就是奶油,我們香御鳳梨酥採用成本最高的法國進口奶油取代酥油,外皮的口感會比較像餅乾,吃的時候不會像傳統鳳梨酥削削掉滿地,最重要的是,比傳統鳳梨酥還要健康,可以吃得更安心

那說到餡的部分,想必大家都吃過微熱山丘和佳德的鳳梨酥吧?

香御鳳梨酥呢剛好介在這之間,沒有微熱山丘來的酸,也沒有佳德來的甜,酸甜比例是我們花了長達七年的時間不停的調整製作出來的,可以讓不喜歡那麼酸和太甜的朋友們吃到酸甜比例最剛好的鳳梨酥


三、      香御的老闆娘美美的、包裝也美美的,在行銷、包裝上,有什麼特殊的形象想要呈現給消費者嗎?

首先謝謝律師娘的讚賞,那其實從小我就知道我很愛漂亮,對美的東西一向愛不釋手,當然愛漂亮不等於真的漂亮,所以我會盡力將我自己及我身邊的東西,都讓他走向漂亮的軌道

我覺得美是一種態度,他沒有一定的定義,每個人對美的感受也不一定相同。只要能讓你心動、感動而產生喜愛,都能稱作是美

我將我認為美的定義帶到香御裡,讓鳳梨酥顛覆傳統,拋開俗氣這些字眼,讓它不再只是<鳳梨酥>,由於香御起源於日本,也會不定期的回去日本參與活動,也將日式的文化和精神帶入我們的包裝上,重新呈現給大家


四、      『香御』跟「相遇」同音,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香御,聽起來就是兩人相遇的愛情故事,你們一定很好奇我跟誰相遇了吧!  
香御其實是我跟鳳梨酥的故事,她陪伴著我這11年,經歷著無數事件,不管是開心難過,我都會與他傾訴。

全家人對我滿滿的期待與愛也結合在裡面,說真的是我製作了鳳梨酥,鳳梨酥也成就了我,我們兩個是相輔相成的,所以才會定義『香御』

另一方面,也想讓品嘗過香御的你們遇見更多不可思議的幸福

五、      妳覺得喜歡『香御』的顧客,是不是有特別的族群或想法,你們在通路上的開發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

其實我們在前兩周有在日本東京的代代木的台灣祭上出攤,在日本的客群主要是家庭主婦及年輕女生,它們偏好精美小巧的包裝,買太多吃不完,一個兩個剛剛好的組合,也贏得日本女生們的大獲好評

在台灣的話,之前的包裝比較清新可愛,獲得年輕人的青睞,次者對象是40-50歲的老闆階級的人,所以為了這次的中秋節,我們有推出一款適合公司及男性們送禮的包裝

目前我們香御是網路商店,有臉書粉絲團及即將上線的官網,先以網路的通路進行,未來可能會設立一個取貨的地點


六、      可以說說『香御』是怎麼開始的,一路又是怎麼走過來的?目前的階段性成功是什麼?

創業這件事情,一開始其實我也怕怕的,但我的父母也是白手起家,我從小在一旁看著就感覺到他們的努力及辛苦,一方面這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其實我很早以前就知道我的興趣是烘焙,學生時期每一次的寒暑假都會利用最拿手的鳳梨酥去賺取零用錢,就這樣維持了七年左右。

今年是我接觸鳳梨酥的第十一年,有人說過同樣一件事做超過一百次,你就會比較專精在這件事情上面,我不敢說我很厲害,但是我想把我的鳳梨酥讓大家試吃,這樣你們吃到的不只是鳳梨酥而已,還有滿滿我對鳳梨酥的愛。就因為這個夢想,我踏上創業這條路。

目前,我們最成功的地方是在日本普遍完全可以接受我們鳳梨酥,但是以台灣為主的話,口感還在調整,也希望香御可以在台灣有一部份的知名度。
對我來說,今天比昨天進步一點,但還需要更加努力去完成自己的夢想。


七、      女性創業對你來說有什麼困難嗎?可以分享一下因為女性的創業身份遇到的阻礙跟吃到的甜頭嗎?

我媽在我十幾歲的時候,就不停告訴我一個觀念,「要學習照顧自己,這樣你選擇的結婚對象才會是你想要相守一生的人,而不是只會照顧你的人」

我覺得現代婦女有機會改變這個世界,現在來說女人已經成為一股重要的力量,這是我們大家都知道的趨勢

然而女性創業這件事情來說,其實我算是很幸運的,遇到律師娘也是很有緣份的一件事,但創業這條路其實不像大家想像中的好走,還好我身邊有一大堆好朋友及家人支持我,我才可以順順地一路這樣走下來

如果說到困難的話,我覺得最困難的部分是行銷。我相信很多創業人士,也有同樣的煩惱,拿香御來說,鳳梨酥再好吃、獲得很多好評,如果沒有人知道香御,那我做的再好吃的鳳梨酥也沒人會知道了,所以現階段會很著重在行銷上面


八、      為什麼會選擇創業而不是上班呢?

起初我告訴我自己說「長大後我想要賺大錢」,後來又說「我想當老闆」,
不然就是「我想要開店」

長大後才知道,我正在通往這條路

我只是一直都知道自己喜歡的是烘焙,而做烘焙這件事情能讓我快樂,選擇了陪伴我最久的鳳梨酥為出發點

因為我相信自己可以,大家也就會願意相信我,所以豪不猶豫地踏上創業這條路,為的是選擇我要的生活,在生活中挑戰傳統,不接受常規的世界,創造自己的工作,想成為那一行的大師,這才是我追求的創業


九、      未來妳對『香御』的期待是什麼?

我希望能夠在不久的未來,有越來越多人知道這個品牌,鳳梨酥是傳統,是習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喜好及習慣,倘若你們想到鳳梨酥可以連想到香御的話,就代表我離成功又在近一點點

香御對我來說,就是我,我期待著香御未來能有什麼成就,那我就必須先要求自己能夠做到什麼

這世界上一山還有一山高,與其祈禱一炮而紅,不如將時間花在仔細想想怎麼幫助身邊的人,讓他們吃了鳳梨酥不會因此不健康,如果身邊的人都因為我而有了更好的選擇,我會覺得這才是實質上的成功。

十、      可以對想創業的女性提供一些建議嗎?

首先,我覺得要先了解自己的優缺點,能夠讓你成功的最主要特質就是你的優點,缺點呢?就是要想辦法克服缺點 ,放大你的優點。

再者事前想清楚你愛做,且不覺得討厭的事情是什麼,然後試著想清楚,如何靠你喜歡的事情賺錢

不要害怕會失敗,不論結果如何,你永遠不會後悔為實現夢想而努力

還有不要總是鬼混,只在有事情值得慶祝的時候慶祝,要以自己的工作為榮

不要馬馬虎虎,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再來是廣結善緣,會讓你節省很多時間應付外面的流言蜚語,更能有力氣專注在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上。

最後我的忠告是勇於夢想,永遠不要停止作夢,讓夢想成真一直是鞭策我努力工作的動力


而人生中只有一個夢想永遠都不夠,你可以邊走邊隨著時勢變化形塑你的夢想,最後達到成功,這是我認為創業該有的精神



香御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kouonjyo/


香御粉絲團

https://kouonjy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