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律師娘On Air~和孩子一起邊學邊玩




年輕人說,這樣的低薪怎麼過活?
我真正納悶的是,在我們事務所還有剛出社會的助理,薪水直逼剛考上律師執照的律師平均薪資,因為我們不希望他去當公務員,更希望這樣優秀的人才留在事務所發展,如果我們的孩子,還在傳統的升學教育中長大,以為好好念書就可以對未來有保障,將來下一代,面對的可能不只是低薪,而是被AI智慧給逼出的低就業率。

2017年8月18日律師娘NEWS98 FM98.1午后靜話論_生活不將就 訪綱
來賓:中華學習體驗分享協會理事長,Mpower粉專主編,中華全腦開發協會專任講師 李悟
主題:和孩子一起邊學邊玩

訪綱:
一、 李悟老師平常在從事什麼樣的教學工作呢?
我現在是個全職的講師,主要是以心智圖教學為主;我同時也是文創公司的老闆,這個文創公司有很棒的場所,名叫瑞屋,瑞屋也是協會的辦公所在,所以我平常除了教學工作之外,還經營一個協會,名叫做中華學習體驗分享協會;

二、 您在社團組織中在推動什麼樣的學習方式?
我們協會目前除了親子創意思考術以外,還有親子英文故事班、成人商用英文班、關鍵聯想記憶法等等,我們推動的學習方式目前還是以實體為主,同學們到瑞屋來之後,以小班的形式進行學習,由於學生比較少,我們可以照顧到每一個學員,讓學習的效果和效率得到最大值!
未來還會計劃跟許多優秀的講師合辦課程,讓學習不僅止於發生在教室,也可以在戶外公園、咖啡廳、博物館等等;

三、 父親節剛過,您自己也是個父親,您期許自己做個什麼樣的父親呢?您對孩子的期待又是什麼?
我自己的父親十多年前過世了!所以我的小孩沒能見得到爺爺;
我爸爸對我的影響還滿大的,因為他工作非常辛苦,賺錢養家然後因為過勞而罹患癌症;所以我期許自己,最起碼多陪我女兒幾年!哈哈,我想要成為孩子成長過程之中那個美好的回憶,這一段美好也許中間還是有許多辛苦的地方,因為我很嚴厲!要求標準很高!
但是我的要求高的原因來自於期待與寄望,因為現在的孩子都很聰明,不像我以前小時候笨笨的很聽話,人家說甚麼我們學甚麼。現在不一樣了!現在的家長們要會很多東西!不然你會被孩子追過去,你跟孩子之間會有代溝!而我不希望那樣子的事情發生在我們家,所以我女兒從小就跟著我趴趴走,我上班跟著我去、打工跟著我去、上課跟著我去,現在創業了也一路跟著我忙進忙出。
我希望她無論如何可以保持快樂的心,即便成人的世界裡充滿了奇奇怪怪的人事物,但我希望我女兒可以學會保有快樂的能力、除了獨立自主的快樂之外,也能進而幫助別人而感受到快樂!

四、 父親對女兒是不是會有特別的寵愛,擔心安全、擔心未來、擔心受傷害,您平常是怎麼教女兒保護自己的?
父親上輩子的情人,這輩子當然要特別對待~
不誇張告訴你,我女兒剛出生的時候護士把她一把抓起來我就知道這是我女兒,因為眉毛很像!哈哈,我從小給女兒的三句箴言可以供大家參考一下:愛乾淨、有禮貌、保護自己!結果,她不是很愛乾淨,有禮貌普通然後還算是會保護自己吧?雖然有些同學很怕她,因為她會罵人!我想這應該是我太嚴格、脾氣太差的後遺症,因為她從小就有樣學樣的~~~傷腦筋!當父母的真的要謹言慎行,因為孩子就是你的翻版!毫無疑問的!

五、 什麼是全腦開發?適合什麼樣的年齡的孩子?大人也需要全腦開發嗎?
所謂的全腦指的當然是左腦跟右腦,1980年代加州理工大學的Roger Sperry教授發明了裂腦理論,證明了左右腦分別負責不一樣的功能;左腦也就是我們右撇子的慣用腦,掌管著人們的邏輯,文字數字的理解能力,是理性的!右腦,則掌管藝術中心,色彩、音符、律動,是感性的!
有此一說:左腦負責短期記憶、右腦負責長期記憶!那麼為了增加大腦活絡以及增進學習效率,我們利用方法讓左腦跟右腦一起運作,一起刺激;學習過程將更有趣也更有記憶效率!
適合開始會寫字畫圖的孩子們,而且沒有年齡的上限!我知道的最年長的全腦學習者是82歲;學習全腦開發用的都是很簡單的原理,幫助大腦運動!差別在於是不是能夠照著方法不斷練習!因為養成練習的習慣是很重要的一環,我們有很多學員因為這套學習方法而很有效率的完成考試的目標。

六、 您擁有博贊中心Think Buzan心智圖管理師認證?心智圖是做什麼?大人小孩都可以學嗎?對我們有什麼幫助?
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在911事件發生當下,就是動用了心智圖思考法的模式,迅速打理當下救難單位的整合,讓市府從上到下、從左到右所以相關部門單位迅速協調完畢,馬上有效率的投入救難工作!降低損失。
這個心智圖是在1980年代由英國學者東尼博贊先生所發明的,目前全球財星500大企業內訓課程都在使用,台灣坊間從二十年前由孫易新先生引進,而我自己所學的也是同樣這一套博贊系統心智圖。
跟全腦開發一樣,其實都是出自圖一套系統,我們建議小朋友們只要會寫字畫畫就可以來學習!好處有很多!假如我們把創意思考比喻成是飛彈好了!那麼要準確擊中目標靠的是彈道!心智圖就好比那個彈道系統;我們講師的工作只是把這個彈道調整好,飛彈是你的!適當的引導是把飛彈給點燃,然後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射出去!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心智圖教學;
另外在中國大陸現在也挺紅火,他們管她叫做思緒導圖,很多人正在花錢學習!我的老師們也都有在中國教學的經驗;學了這套系統,很多人說讀書比較有效率、節省很多時間!然後聯想力、創造力都變好了!

七、 您建議家長們怎麼鼓勵孩子有學習的熱情呢?
一定要有固定的一些方法來引導,我舉個例子:
我們家很常問問題,好奇心這件事情是基本要求!我常說:有旺盛企圖心的人同時也會是好奇心旺盛的那種!而這樣個性的孩子通常會伴隨而來的就是求知慾強、好學、甚至於稍微好動;
對於學習的熱情必須要累積許多次的實驗,也許孩子喜歡到外面去走走看看才會有學習效果,那麼坐著讀書寫字就不見得是最適合她的方法!也許孩子就是許歡沉浸在書本的世界裡,那麼除了注意視力保健之外,挑選適當的課外讀物便是要務!找到適合孩子的學習方法,也許就可以找到學習的熱情!在此之前,任何實驗都有其必要性!

八、 嚴格要求好,還是愛的教育好呢?
我的看法是愛與紀律並行!現在孩子普遍性的抗壓力很低,為什麼?因為不認識壓力,或者是說,從小就生長在有愛的地方,而國人對於有愛的地方的定義,就是不能打罵不能處罰,凡事都依著孩子!
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非但不能了解愛的本質,更失去了人的潛能開發機會;有部電影叫做進擊的鼓手,片中提到一位薩克斯風大師查理帕克的故事!他說早期的查理演奏技巧不是很純熟,鼓手喬瓊斯看不下去就把鈸朝著查理丟過去,自此之後,查理的潛力被發掘出來,日後成為一位為大的爵士樂手!

九、 對於青少年瘋玩電玩,你的看法是什麼?
電玩裡頭是可以學到東西,舉個例子我女兒同學們從三年級開始玩一個手遊叫做minecraft,是一個類3D介面的遊戲,具有冒險、探索、邏輯、創造等等優點,孩子們還會彼此討論攻略、遊戲概況!大人們沒有理由太拒絕孩子接觸新科技的東西!但是要切記不可以沉迷!一天超過兩小時就不行!你看看現在小學的功課其實算重的,回家如果沒有專心寫九點以前很多人寫不完!這不是很辛苦嗎?哪有時間還玩手遊?眼睛保健也相當重要啊!家長絕對要控制孩子接觸3C產品的使用時間,由不得讓孩子自己控!很難!因為畫面上的東西要比書本吸引人多了~~~

十、 可以聊聊您推廣終生學習、快樂體驗、正面分享的理念嗎?
很多年以前我跟一位面試的年輕人聊天,我問她為何要離開前一份工作,她回答我說因為那不是她要的!我一連聽她說了三四個不要的工作,然後又問她,那請問甚麼是你要的?她回我說:我其實也不知道!
這段對話我一直都記得,事隔多年,成立協會之前我又再次想起這段對話!我發現我是想要為這些年輕人做點事情的!我希望從他們小的時候就能夠有機會告訴他們,甚至是他們的爸媽,我想告訴他們學習有方法,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物也有方法!透過學習、體驗和分享的過程,也許答案就在這個循環裡面,透過用心學習、耐心體驗,開心分享,讓天賦來找到你自己!讓頻臨出社會的新鮮人都可以抬起頭挺起胸,朝向那個我想要的目標前進!

你可以在這裡遇到李悟老師
Mpower 終身學習粉絲團
微笑瑞瑞說故事
RARA HOUSE故事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