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律師娘ON AIR:當全職媽媽好,還是當職業婦女快樂呢?



妳覺得當全職媽媽好,還是當職業婦女快樂呢?

我和親職作家怡君的主婦人生恰恰相反,我當了三年的全職媽媽,因為開了粉絲團『律師娘講悄悄話』,有了自己的事業。怡君則從一個在職場上叱吒風雲的主管,急流勇退,專心享受親職生活,即使寫作,也都是環繞著親子議題。

我們兩個誰快樂?我覺得我們兩個都快樂!因為,我們都照著自己的意思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所以,沒有標準答案,選你所愛,愛你所選,能做自己想做事,就是幸福。
來看看我們兩種不同的主婦人生的經驗談吧!

New98九八新聞台FM98.1  『午后靜話論 _生活不將就』
2017年6月21日 來賓親職作家羅怡君

受訪者介紹
曾任職於奧美公關、三立電視及美商3M台灣子公司,扮演行銷公關、媒體企劃與企業溝通之角色;三年前離開職場,專心享受親職生活並從事寫作、演講活動。

著有《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被禁止的事──所有「不可以」,都是教孩子思考的起點!》、《世上沒有理想的父母》、〈愛的生存遊戲—引導孩子作對選擇遠離危險的安全課〉

一、為什麼願意從一個高階主管的角色退下,以親職工作為主,離職的時候都規劃好接下來的生活了嗎?
決定離開並沒有對未來有刻意的規劃,目前的親職寫作與工作也是順其自然發展,當時甚至還認為有一天會重返職場。但是當每天把心思放在自己和孩子身上的時候,就會發現有許多矛盾之處,就是這種過去忙碌時不曾有過的對話,開啟了紀錄的念頭,在這過程中,寫作重整思緒、幫助思考,漸漸地摸出興趣,才有了第一本紀錄學齡前對話的〈刺蝟媽嗎〉。

二、轉變生涯規劃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有覺得失去什麼嗎?這當中有沒有可以分享給想離開職場享受育兒生活的媽媽?
我想每個人不一定喜歡或者有辦法當全職媽媽,但一定有機會「轉換工作」、「改變生涯」。我認為當時離開職場的轉變讓我領悟到的是:不要把主導權輕易地交到別人手上。我們常常認為自己無力改變現況,但其實是「害怕做錯選擇」,無意識地替自己找藉口。
我原本以為離開工作12年的工作節奏會有失落感,但是重新拿回主導權的我卻意外地更有成就感。如果說明天就要世界末日的話,我現在可以很放心地說:我已經盡力的過好每一天,盡力做我想做的事,沒有甚麼好遺憾的了。

三、先生從頭到尾都支持你的決定嗎?有什麼需要跟伴侶溝通或請他協助的地方嗎?
伴侶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的確是關鍵因素。當時我的先生非常支持我離開職場,即便他的經濟壓力可能會增加,但是他說:一個家決定氣氛的是媽媽,只要媽媽開心快樂,這個家就會很不一樣。我想,當初因為價值觀、理念相同而嫁給他,就在這關鍵時刻展現出來,我們想要的人生價值最優先的到底是甚麼?我們又會為自己想要的價值付出多少?

整體收入變少了生活品質仍然很好,因為我們把錢花在最喜歡的旅遊、閱讀、生活,也因為內心的滿足,反而逛街、買東西的慾望變少了,原來這樣的生活也很滿足,這是當時我自己難以想像的。

四、為什麼會想要成立「愛,我的內向小孩」這個臉書社團呢?
自己的女兒是偏向內向、擁有高敏感特質的小孩,在成長過程中備感挫折。這個挫折來自於環境給她的期許、別人給她的評價,但是偏偏我認識的她卻又不識如此,因此,我想分享這些經歷、過程給許多也有相同經驗的大人小孩,才成立這個臉書社團。

五、內向小孩需要大人什麼樣的幫助嗎?
內向小孩最需要的是時間、維持他們的節奏,大人此時最需要的是「建立孩子的自我價值感」。這個價值感和我們傳統說的自信有些不同,價值感多來自於內在,了解自己對內向者而言是最重要的功課,這也是身旁的大人需要協助引導的部分,而不是去追求外在環境、他人的讚美與肯定。

六、看怡君在社團分享了一些繪本討論對內向小孩而言上台是件恐怖的事,這部分也可以跟我們家長分享,怎麼樣消除小孩對上台的恐懼感?
「上台」只是生活中常見的考驗之一,舉凡臨時發表、迅速反應、目光焦點的活動都對內向者產生莫大壓力。每次協助內向小孩突破舒適圈,都需要用「剝洋蔥」的方法,協助孩子分析到底恐懼的來源,才能對症下藥。在心理方面,「承認、直視」恐懼比鼓勵的話更有效,舉例來說,當孩子很害怕的時候,與其說不要害怕這沒甚麼,不如請他大聲的說:「我很害怕,但我可以撐過去」。

七、內向小孩的人際關係會相對不好嗎?如果是,父母有必要插手幫助他嗎?
「內向者人際關係不好」是普遍的刻板印象,或者說,內向者人際關係「好」的方式與我們想像的不同。同時內向者相較於外向者,對人際關係的需求重視平衡,需要獨處的時間恢復精力,實在不必對此太過擔心。

會有人際關係不好的情況,通常伴隨著其他問題,例如:不知道如何表達、情緒起伏過大、負面解讀他人…這些才是關鍵,而不是內向特質造成的。當孩子與同儕相處出現困難,代表自己無法意識到問題,大人從旁了解、協助是必要的,放慢速度、給他明確的改進項目,對內向者來說幫助很大。

八、聽眾裡面或許有一些內向小孩長成的內向大人,可以順便也給他們一些建議嗎?內向會不好嗎?有沒有一些內向反而會有的好處?
身為一個外向者,我越來越羨慕內向者豐富的內在世界,特別是他們對他人細膩的觀察與陪伴,往往是團體裡重要的穩定力量,在工作上也是可靠負責的夥伴,也許一開始不被注意到,但若內向者維持自我價值發揮特質,光芒一點也不輸給想贏得注意的外向者喔。

怡君的新書
愛的生存遊戲:引導孩子做對選擇、遠離危險的安全課
你可以在這裡加入怡君的粉絲專頁
羅怡君:孩子教我們的事
你可以在這裡加入怡君經營的臉書社團
愛,我的內向小孩

律師娘的IG帳號anica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