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養小孩,需要一個村子的力量



一個母親最想要的,不過是孩子能在可以信任的環境中長大,而這卻需要社會的寬容與理解一起來達成。


一開始得知『小村子』是因為老公把商業周刊上的一篇報導攤在桌上給我看:「這個社群跟妳的理念很相近耶!」


『小村子』,很可愛的名字,乍看猜不出來是做什麼的,詳細看了報導才知道是幾個竹科工程師太太發起的社群,有些人或許知道,竹科工程師的工時長,他們的妻小在醒著的時間很少看到家裡的男主人,也就是所謂的『偽單親』,更辛苦的地方在於,他們多數是外地來到竹科工作,所以連娘家、婆家的支援系統都沒有,曾經發生的一位竹科太太帶著孩子輕生的意外,讓她們覺得再不做些什麼,似乎無法讓所有的竹科太太們孤獨的育兒奮戰獲得改善,於是『小村子』社群就這麼誕生了。

於是,這一次的廣播節目『午后靜話論~創業共學團』我邀請了『小村子』社群共同創辦人高雅雪來跟大家聊聊,『小村子』為竹科媽媽們做了些什麼。

小村子要集結力量,建立一個美好的友伴互助機制,讓全職媽、上班媽還有小孩們大家都能安⼼心、放心、開心,在自然裡,在土地和暖暖人情中健康生活。(資料來源:小村子社群網站)


1. 小村子是什麼樣的一個社群?當初是怎麼形成的?

小村子是集結媽媽的力量,以互助共好的方式,成為媽媽們在育兒路上彼此幫助、支持的媽媽O2O(on line to off line)互助平台。
因為自己就是媽媽,而且因為先生早出晚歸,養育孩子的工作都落在自己身上,
再加上我和其他新竹媽媽一樣,婆家娘家都不在新竹,沒有替手可以讓24小時on call的育兒工作有喘息機會,很希望能夠改善這樣的情況。
所以開始有這樣的想法:  如果有相似背景,或是有需求的媽媽能有無論是實質上或是心靈層面可以彼此支持的媽媽戰友,就像以前一大家子甚至是一村子共同養小孩的生活(甚至還要更好),那麼養孩子就不再是消耗體力、奉獻心力的天職,而是在可以更有品質地教育孩子之餘,還能讓媽媽活出自己的美好生活。

2. 小村子平常會辦哪些活動?有哪些功能?

我們透過共食、共學、共玩,各項活動來拉近人與人的距離、製造交流認識的機會。希望藉由活動,可以讓彼此不認識的媽媽們,能夠在帶孩子參加之餘有話題、共通點,開始互動交流,這是剛開始舉辦活動的功能。

到後來,媽媽們彼此熟識後,開始有更多的需求,像是興趣學習、自我成長、親子活動、戶外農場親子活動、經驗分享……,在這當中,媽媽們交到更多朋友、認識住家身邊可相互幫助的”戰友、有一個情感歸屬、可以信任的小團體。

3.目前小村子有多少成員,他們都是怎麼知道小村子而靠過來的?
       目前粉絲頁有一萬三千多人關注,其中有五千多位不但因為認同理念也較為積極的成為我們的社團成員。知道小村子的管道,除了網路在各個不同社團的曝光,其他還有像是媽媽們之間口耳相傳、透過舉辦的活動、前陣子因為雜誌、電視媒體報導,也讓不少較少使用網路臉書的人認識我們。最主要都是因為小村子的媽媽互助理念,終於有人說出媽媽的心聲、照顧媽媽的需求。

4.小村子的活動只有在會所內嗎?還會讓媽媽們走出戶外一起做些什麼樣的事情嗎?

    我們舉辦的活動會視活動性質,選擇在不同的地方舉行,除了室內,當然也有戶外。從里民集會所到周邊所有相關資源、任何好玩的地方,都有我們的足跡。
因為我們喜歡接觸土地、戶外環境,所以常常會在友善耕作的千甲農場舉辦活動,像是小農夫探險隊,讓孩子逐漸習慣大自然、接觸土地、認識友善種植的農作物對大地、人的健康的影響,說是食安教育,其實也是同時對大人小孩的食農教育。透過自己種植、採收、參加農作、以及各種體驗和助農工作,重新認識食物與土地的關係,重新找回單純的生活、親子有話題有互動。

   另外,也因為媽媽們愛玩,所以曾經在舉辦親子背包客”不塑之旅”,自己規劃行程,完全倚靠大眾運輸與自己的雙腳。同時我們練習實踐旅行也能減塑,隨時自備環保餐具。對媽媽與孩子都是不同玩樂型態的嘗試,更深入認識城市的故事。

5.小村子的經費來源是?會不會有入不敷出的狀況?

    目前的經費來源主要是場地費、活動報名費…等,這些都是小額。扣除必要支出費用,的確有時會有入不敷出的情況,但我們開創了些不同的模式、這裡有獨特的氛圍,超乎媽媽們想像的貼心,所以持續堅持、尋求其他單位的合作,相信可以慢慢補足。

6.小村子裡的媽媽多數是假性單親嗎?他們面臨的問題是什麼?最需要什麼幫助?也有男性嗎?

    其實各式各樣狀況的媽媽都有,擔負大部分教養工作的媽媽是最多的,無論是全職媽媽或是職場媽媽,而媽媽只是個總稱,正確來說應該說是照顧者,所以當然也有”奶爸”。
   大多面臨的問題就是沒有替手,可以讓自己稍微喘息一下。另外育兒也是有許多甘苦談,甘的部分可以大辣辣地分享,但是往往苦的部分就沒有訴苦的對象,累積下來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這兩個主要面臨的問題,其實就是在育兒路上沒有同伴、戰友,可以支援生活有時的”小意外”、可以在需要吐苦水的時候有同伴,甚至可以透過過來人經驗分享,而在”牛角尖”裡找到出口,為自己解套。

7.小村子經營上有什麼困難?目前最缺乏的資源是什麼?

   這是一個全新想法與做法的事業,不管是行銷、財務、平台設計…都需要找到好夥伴一起投入。我們最需要找到理念相合,願意一起運作的人力。
我們不希望因為做著相當於社會服務功能的事情,而將自己定位成公益團體,仰賴政府或是一些民間企業的資助,這對於經營並非長久之計,因此,我們以社會企業為主軸,能夠提供對大多數人有益的服務,又能以公司方式經營獲利持續營運下去。這是一個新的觀念也是新的企業體,很有挑戰性。
另外我們也需要不只是認同小村子理念的人,更是願意投入一己之力一起手把手把這理念化為行動的夥伴,如此一來,不只是新竹有小村子,全國各地也能讓更多照顧者可以得到”一個村子”的力量。

8.小村子有什麼未來的展望?你覺得台灣的其他地方也需要成立小村子嗎?要怎麼開始?

  目前,我們專心投注心力在實際人與人交流的off line部分,同時也希望盡快建立起on line部分,聯繫起各地媽媽們的網絡,讓更多的媽媽可以彼此互助共好。更未來,我們希望建立好的小村子社群網絡(不僅是線上也是線下),可以改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型態,更多良善的互動、協助、支持,在社區你我之間很自然地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這不就是完美畫面”老婦幼”共融所需要的生活型態?!

  而各地”小村子”的開枝散葉,將藉由定期舉辦的”小村子村長媽媽招募說明會”溝通理念尋找想成立小村子的各地媽媽,透過加盟的方式授權、經驗傳承分享討論訓練、協助村長成立小村子。

小村子的粉絲團
小村子 mama team up

歡迎加入律師娘的娘子軍創業共學團,一起來看看娘子軍的力量
點這裡加入娘子軍LINE帳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