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律師娘的廣播讀書筆記~大樹老師到府育兒諮詢

第一次遇見大樹老師是在某個我們兩個都受邀的電視益智節目上。大樹老師爽朗的笑容,親切的談吐,讓我對他的印象極佳,但最特別的是他的職業實在讓我充滿了好奇心——到府育兒顧問,有這種職業嗎?

相談之後,忍不住拿起手機就加入了大樹老師的臉書社團『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瞭解看看大樹老師到底在做些什麼。

大樹老師的本名其實是趙崇甫,不過我很喜歡他的這個外號『大樹』,他的外表挺拔,高大瘦長的身材,像棵寒風中依舊直立向上的杉樹。曾經出過一本著作《育兒顧問到你家~與孩子和好的幸福》,是A.M.I國際蒙特梭利0~3歲的合格指導員,也是合格教保人員,並具有七年蒙特梭利幼兒園經驗。

0~3歲的孩子,如果不是託給保母,而是由母親(或父親、或祖父母.....)全職照顧,相信體驗過的人,一定能了解,新手上路,除了疲憊不堪,更是挫折感十足。這時候,如果有個專業的育兒顧問到家裡提供給你「與孩子和好」的方法,和天降甘霖有什們差別呢?而居然也真的有這種職業。

我們自己在律師事務所辦理婚姻相關案件也發現,在孩子0~3歲期間,算是婚姻亮起紅燈的高風險期,一方面是因為新婚還不懂得怎麼適應和對方在婚姻中的相處,二方面是育兒的壓力與疲倦襲來,夫妻雙方的關係也變得更加緊繃,我自己也在0~3歲間當了三年的全職媽媽,真的,回憶起來,真的是疲倦加疲倦,雖然孩子是天使,但同時也是惡魔啊!如果是一打二的全職媽媽,簡直是
相當於神力女超人的等級,我真的由衷地佩服。

大樹老師在自己書中分享到的一些育兒妙方,我現在看來,還真是恨不相逢未「生」時。

一、如果有兩個孩子要照顧,聰明的媽媽會先安排好老大的作息,再去照顧小的。照顧小的期間,也會不時與老大交談,或是請他幫忙遞東西,這樣會使雙方都很安心。老大因為知道媽媽的注意力一直都在他身上,不會因為做別的事就把他忘了。但如果媽媽只是手忙腳亂的照顧小的,忘記安撫老大的情緒,他很可能就會過來吵著要抱抱。

二、在「安全的大原則」下三段式教養:連結、引導、限制
滿足孩子的需求,跟孩子建立「連結」,小小孩除了基本的生理需求之外,還有兩大需求,一個是與照顧者連結,也就是得到足夠的注意力;一個是與環境連結,也就是探索環境。在安全的狀況下陪同孩子去探索環境,會是最輕鬆的教養方式。在有安全上的顧慮時,可以透過示範,引導孩子、練習適當的處理方式,並且給孩子有限的選擇,用「可以」、代替「不可以」。在有立即危險時,馬上「限制」孩子的行為。

三、孩子已經學會了,卻耍賴要大人幫忙,這樣對孩子好嗎?
允許孩子撒嬌,但不是任性耍賴。孩子有能力說服別人幫忙,只要不會讓人覺得不舒服,那就是孩子的本事,這也是一種很厲害的能力。要不要幫孩子都是可以的!如果決定不幫孩子,就得要面對孩子的情緒,而不是拒絕孩子,又不准孩子有情緒。因為有幾個大人可以做到:被拒絕可以沒有情緒的?所以請不要為難孩子。如果決定要幫孩子的忙,可以讓孩子練習「如何好好的請求別人幫忙」、「讓人覺得開心舒服的撒嬌」。

四、幼兒的五大特質,所有的孩子都有這五種特質,但大部份的孩子會有其中二至三個特質比較明顯,了解孩子的特質才能順勢引導、回應。
(一)基本特質:淡定慢活,重吃重睡,享受人生。
引導重點:滿足孩子基本的需求。一直想催促孩子快一點,只會跟他犯沖。
(二)探索特質:好奇冒險,勇於嘗試。
引導重點:讓孩子在安全的狀況下探索,明確告知界線。
(三)觀察特質:安全第一,不喜歡變動。
引導重點:保護孩子,讓孩子感覺到安心,當孩子與其他人事物接觸的橋樑。
(四)人際特質:里長伯,喜歡分享,熱心助人。
引導重點:教孩子練習詢問別人需不需要幫忙,陪伴孩子度過被拒絕的感受。
(五)高敏感特質:觀察敏銳,過於敏感。
引導重點:事前預告、規律作息、避免過度刺激,陪伴者須同理、接納孩子的敏感情緒。


此外,大樹老師在他成立的臉書社團裡『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也常常解答社團成員們育兒的疑難雜症,或是提出各式各樣的問卷調查,讓媽媽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彙整媽媽們的意見。

甚至在到府育兒諮詢時,還會常常需要傾聽媽媽們的辛酸,包括婚姻、婆媳問題,只能說當全職育兒不簡單,孤軍奮戰之外,有的時候,還是讓專業的來幫忙吧

播出時間:2017年7月14日 16:00 『午后靜話論』NEWS98廣播電台FM9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