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信任是建立在觀察、理解、推測、證實以及風險控管之下,一個讓自己自信優雅的理由。


事務所辦理的離婚訴訟中,排名第一遙遙領先的離婚原因,當然是非「外遇」莫屬了。

為什麼呢?在婚姻中守貞真的這麼困難嗎?

他們都說:「虧我這麼信任他,他居然背叛我!」

好,來談談「信任」這件事吧!

你認為夫妻之間應該有的信任是什麼?

相信他講的所有的話?
相信他不會做出對不起你的事?
相信他會一輩子愛你,不會變心?
相信他所保證的讓你一輩子幸福?

你.的.依.據.是.什.麼?

因為他用人格做擔保?還是在神明面前發誓過嗎?

好吧!你知道.........

同樣的故事在不同的人身上,走著相同的軌跡:

你們從小就是青梅竹馬,你認為對他再熟悉也不過了。
「他連什麼時候要放屁我都知道。」
可是,到第三者懷孕找上門了,你才知道他變了。
他一樣習慣用那個牌子的牙膏,一樣固定那個時間蹲馬桶,一樣說:「我去上班了。」

可是,似乎有什麼地方不一樣了。

你想不起來從什麼時候開始,他突然說:「以後不用幫我準備早餐了,我到公司吃比較不會那麼趕。」
他自己跑去買了一打名牌內褲,把那些之前說穿到有感情的破舊內褲都丟到垃圾桶。
你們不再談心了。
你們不再約會了。
你和他之間常說沒兩句話就吵架。

即使這樣,

在他牽了同事的手,走進那個不該進去的地方後,

你還能夠說:「真想不到他會是這種人,虧我那麼相信他。」

喔!或許故事不是這樣,而是......

你們一起創造了那個輝煌的事業,大家都說,你是他背後那個偉大的女人。

不!應該說,『你認爲』你們一起創造了那個輝煌的事業,『除了他以外』,大家都說你是他背後那個偉大的女人。

他出去打拼,招攬業務。你在家記帳、帶小孩,你認爲沒有你,他哪能這麼無後顧之憂,沒有你,就沒有今天光鮮亮麗的他。

於是嘮叨囉唆是為了他好,於是蓬頭垢面是萬不得已,於是沒有情趣是理所當然。

直到發現他居然為了個大家都說沒你漂亮的女人來跟你提分手,

你還能說:「我居然是最後一個知道的人。」

會不會所謂的信任只是沒理由的一廂情願,甚至是一種逃避呢?

你放任自己不去覺察兩人的腳步越走越遠,認爲即使是距離也不該讓兩個人的感情受到考驗。
你忽略兩個人之間出現的問題,認為每段婚姻都有他們的難處,很正常。
你挑戰對方的極限,認為既然作為夫妻就應該互相包容,彼此體諒。
你輕忽對方的需求,認為自己沒有義務被予取予求。

那麼你有想過,對方的立場卻是恰恰相反嗎?

他或許認為你根本不在乎兩個人的互動,只在乎他賺的錢有沒有拿回來。
他或許認為你忽視兩個人間的問題,是因為已經無心經營婚姻。
他或許認為你得寸進尺是因為根本不在乎他的感受。
他或許認為你從來不想知道他要的是什麼。

而信任這個防護罩讓歸責於對方理所當然。

其實,全心相信從來就不是正確的事,應該說,信任不該是不去覺察的藉口。

而應該建立在觀察、理解、推測、證實以及風險控管之下,


一個讓自己自信優雅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