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正確答案通常都違反人性,我們只能選擇挑那條艱難的路走,或是選擇事後付出代價。

她問我:「一個他比較愛你的人,跟一個你比較愛他的人,我該選哪一個?」

事務所裡,每次當事人來諮詢完大律師,只要看到我,總會激動地抓住我,像是溺水的人抓到浮木般,尋求維持生命的氧氣。

其實,我哪有氧氣呢?氧氣都在每個人自己的背上,你背負著,但你不願面對,因為一切問題的正確答案,向來都是違反人性的。

「妳怎麼知道這個他比較愛你?又怎麼知道那個他沒那麼愛妳呢?」

她未染塵俗的笑顏,很可愛,像朵花開在她的臉龐上,我賞花,也賞青春的快意。

嘿!聰明的女孩!

一個任憑妳呼來喚去的男人,跟一個行蹤總是對你不老實的男人,連喵星人都會選。噢!不!聽說,貓是驕傲尊貴的動物,不愛那種老愛纏著牠的人,如果讓貓來選,或許像你一樣,對於那個愛你的,覺得索然無味,對於那個背叛你的,卻覺得棄之可惜。

我可要對妳說句老實話,事務所裡已婚男人的蛻變SOP我聽多了,今天所內那位手上一大把家事訴訟的S律師,才對我說:「40歲以上的男人都不能信。」

這句話太以偏概全,我微調一下。

婚前劈腿的那種男人,婚後只會變形成,婚後很擅長外遇的那種男人,絕對不會幻化為弱水三千,只取你一瓢飲的異種。
挑男人,不能只挑那種嚼起來特別有味道的,營養的東西,向來都不是最好吃的。

看她帶著迷惘的眼神離去,真擔心,又多了一個想普渡玩家的觀世音菩薩。

我記得曾經有個離婚的友人對我說,她在結婚前不久,也就是忙於籌劃婚禮的那段時間,發現了未婚夫劈腿的事實。

怎麼辦?婚也訂了、婚紗照也拍了,連喜宴的餐廳都訂好了,她能退嗎?

就像我說的,正確答案通常都違反人性,我們只能選擇挑那條艱難的路走,或是選擇事後付出代價。

她知道這時候解除婚約,她有正當理由,該賠償的,法律會讓她拿到,包括那些為準備婚禮的花費,以及買她面子的精神慰撫金。

「可是,我還是選擇欺騙自己,結了婚,他就會改了。」

然後隔年,她就來找我,瘦了將近十公斤,因為他,根本沒打算斷掉婚前那段情。

明明有人可以商量的,她卻瞞著我找了徵信社,付了幾十萬,卻什麼都沒抓到。

唯一的證據就是,他偶爾的徹夜不歸,及關機的語音信箱回應。

而死不承認,永遠是最爛也是最好用的一招。

怎麼辦?

「訴訟有時只是逼對方坐上談判桌的一種方式。」我引用大律師的名言之一。

「兵不厭詐,這是戰爭。」這是她新學會的一堂課,她告訴他徵信社拍到了他牽女友進汽車旅館的照片,只要進入審理,她就不惜家醜外揚了。

「這不像我記得的妳。」

以前,她總是傻傻的相信他的每一句話,謊言也當作一種不忍傷害她甜言蜜語。

「其實,女人都是很聰明的,只是愛裝傻,但我後來才發現,為了愛你的人裝傻還可以,但為了不愛的人裝傻,那是真傻。」

我心想,真該把她介紹給那個不知該選擇愛人還是被愛的傻妞,簽完字的她,恢復了以往的自信美麗,或許,還沒有孩子,事情真的會簡單一點。

人往往輕易地選擇了輕鬆的道路,因為對的事,常常都比較辛苦,但卻忽略了事後得付出的代價,但或許下一次,你會記得選擇詩人佛羅斯特口中那條煙罕至的道路,讓一切完全不同。



{律師娘作品集}

說好的幸福呢?律師娘的愛情辯護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1258

離婚事務所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1705

轉身的幸福,律師娘的愛情辯護2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25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