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結了婚就得隨時作好離婚的準備?


   「妳說,女人結婚後還是要保留自己的獨立性,可是結了婚畢竟是人家的太太、人家的媽媽甚至還是人家的媳婦,要怎麼獨立,簡直是天方夜譚嘛!」
        她說得對,結了婚妳就不是屬於自己的個體了,妳是人家的老婆,不可能在外流連忘返,妳是人家的母親,不可能只顧著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照顧孩子,妳是人家的媳婦,不能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想要保留獨立,談何容易?
   「所謂的獨立,不代表要保留那個婚前單身的妳,人都要往前走,二十歲的妳跟三十歲的妳,肯定待人處事完全不同,不是嗎?」
        她點點頭,像是認同,但隨即又像是發現被我誑了似的嘟著嘴抗議:「既然這樣,那就不是獨立啦!」
       「獨立跟單身是不同的,這麼說吧!我認為,婚後的獨立代表妳隨時都做好可以單身的準備,不管是經濟上還是心理的依賴上。」
         「照妳這麼說,是隨時要做好離婚的準備囉!?」
     我差點沒笑岔了氣,結了婚就得隨時準備要離婚?當然不是這個意思!但在律師事務所工作的我,坦白說,多多少少會受到當事人的影響,老是把事情往最壞的想,光是老公外遇這種狀況,我就起碼想了三十種版本。
      「有點差別,應該說做好即使另一半改變了,妳還是能按照自己的步伐走下去的準備。」
        她露出了疑惑的表情,好吧!聽起來的確很抽象。
      「首先,他要是有個三長兩短,妳自己帶著孩子,活得下去嗎?」
      「可以吧!我會去找工作啊!」
      「那麼妳估計妳現在出去找工作,薪水大概會是多少呢?」
     「我很久沒上班了,也沒什麼其他專長,可能還是得從業務助理、行政助理做起,估計是22K吧!不過我願意學,也肯吃苦,我想應該難不倒我。」
    「那我問妳,妳是老闆的話,一樣是22K無經驗,妳要買張年輕的白紙,還是妳這個下班得趕去接小孩的不加班媽媽?」
      「我.....當然是媽媽好用,年輕人又吃不了苦,也沒我的歷練。」
       很好,我倒希望她去當老闆,多給二度就業的媽媽一些機會。
      「還有,妳確定22K連同房租,養得起三個小孩?」
      「再加點班應該可以吧!」她的「應該」裡有太多的不敢想像。
      「加班誰幫妳顧小孩?」
      「我媽媽還有我娘家的大哥大嫂吧!」
      「妳跟大哥大嫂感情這麼好?小孩丟到娘家,不會讓妳爸媽為難?」
        好吧!我承認我的咄咄逼人有些殘忍。
      「我待會就上網買些團購聖品回娘家巴結我大哥大嫂。」說著的同時,她拿起手機飛快地滑過螢幕,嘿!我還沒說完呢!
       「怎麼不考慮找個薪水高一點又不用常加班的工作?」我來給個提示吧!
       「我又沒什麼專長。」
       「專長這東西是人天生就有的嗎?」
       「我是想過考些金融執照,或是去修些外語課程啦!不過.....」
       「不過.....?」
       「我很忙耶~」這四個字聽起來很理所當然,不過她的聲音卻小得像蚊子叫。
       「妳剛不是才跟我說妳這星期都在熬夜追劇,黑眼圈加深了不少?」
         她傻笑了,還不錯,她最大的優點就是經得起質疑,不會惱羞成怒。
    「要不要考慮把追劇的時間拿來,上一些線上課程,一樣是看螢幕嘛!久了那些專業都是妳的,說不定22K就變成28K,起碼比白紙好一點。另外,妳沒想過跟對方一起規劃理財嗎?像是儲蓄險或投資型的保單,對妳或許多少有點保障,我問妳,妳知道,哪天老公不要妳,妳的權利有哪些嗎?剩餘財產分配?贍養費?扶養費?妳懂多少?還是妳這麼篤定妳這輩子用不到?妳知道我們手上很多案例先生從打算離婚開始就慢慢脫產了嗎?萬一發生這種事妳可以行使的權利有哪些嗎?」
     「好啦!妳別逼我了,妳所謂的獨立就是在講錢嘛!」
      這位太太,那妳就把我想淺了,所謂的善良與愚蠢就在一線之隔,而這條線,有些時候不是決定在妳身上。
     「總之,多懂一些準沒錯,用不用、防不防,起碼是妳做下的決定,怨不得人。然後,我們再來談談,妳還能掌握幾種獨立?」
     「除了錢以外,還有其他該有的獨立?」
     「當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