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關於車禍,我想提醒大家的是......


生活中最常發生的法律糾紛之一就是車禍了,當然,誰都不想遇上,不過以台北這麼繁忙的交通,恐怕是很難避免的,所以有必要讓大家對車禍發生時的一些基本常識有所認識。

1.首先,發生車禍時,有分為車損和人身損害。如果雙方只有車損,雖然一樣可以請交通大隊來協助處理,但因為純粹的車損並無刑事的問題,所以沒有辦法透過報警來解決,只能聲請調解委員會調解,或是提起民事訴訟來解決糾紛,這個部分如果雙方對於肇事責任無法達成協議,進入訴訟後可以聲請肇事鑑定,再由修車單據去決定負擔,如果有保險的,就要考量出險造成的保險費提高划不划算。

2.如果其中有一方受傷,不論輕傷重傷,都可能會有刑事過失傷害罪的問題,受傷的一方可以提起過失傷害的告訴,進入偵查程序後,雙方可聲請送行車事故鑑定,通常檢察官的起訴及法院的有罪無罪判決幾乎都不會跟事故鑑定的肇事責任判定結果相違背,建議如果鑑定結果有肇事責任,又不想留下刑事犯罪前科,就要考慮和對方達成和解,請對方撤回告訴。


3.一般在請交通大隊協助處理時,會拿到一份初判表,上面通常會記載初判雙方的過失歸屬,但此份初判表只是警員個人的判斷,只能當作參考,進入訴訟程序中,有不少都被後來的事故鑑定翻盤,要特別注意。

4.事故鑑定報告出爐前會通知雙方當事人出席陳述意見,這對後來的責任判定非常重要,如果收到通知一定要記得出席,以保障自己的權益,如果判定結果對自己不利,還可以聲請覆議,看看有沒有翻盤的機會。

5.一旦被判定有肇事責任,之後法院即使輕判,也會有拘役或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以判兩個月有期徒刑來換算,易科罰金也要六萬元,在談和解金時,雖然覺得對方的要求不合理,但記得把沒和解被判罰金的成本計算進來,或許能夠稍微接受,對方稍不合理的和解金要求。

6.如果發生的是重大傷亡的車禍,記得盡快聲請假扣押,避免對方脫產。

7.萬一傷者過於嚴重,無法進行訴訟(譬如意識不清),刑事可由法定代理人或配偶提出告訴,民事可以聲請選任特別代理人提起民事訴訟,如果傷害是長期的,還可以聲請選任監護人代理日常生活事宜。

8.一般車禍請求賠償的合理範圍是:1.醫藥費2.生活增加的費用(拐杖、美容膠布)、看護費(需診斷證明書註明需人看護天數)3請假的薪資(需診斷證明書註明需休養天數)4精神賠償(依傷勢及雙方身份地位資力判斷,但不要期望太高)。

9.可選擇民事(賠償)、刑事(刑責)同時進行,或先提刑事,起訴之後再提起附帶民事訴訟,附民的優點是免繳裁判費,但要記得民事不要超過兩年的請求權時效,另外假扣押的部分也可能會被對方要求限期起訴。

10.最後,如果跟對方達成和解,記得同時簽下和解書及撤回刑事告訴狀(即使對方沒告也要簽)。

貼心的我們,也為大家準備好空白的範本,大家可以到這裡下載,希望備而不用喔!

http://goo.gl/u5OL6I

可道律師事務所
預約現場免費諮詢
(02)2976-1611
LINE線上諮詢帳號
@taipei_lawyer

9 則留言:

  1. 您好~我想請問請假的薪資(需診斷證明書註明需休養天數),需要請假證明嗎?因為我們公司並沒有提供請假證明的東西@@

    回覆刪除
  2. 如果是小攤商,自營老闆要如何拿請假證明。有要如果證明營收所得???

    回覆刪除
  3. 沒撞到她、對方自摔、又提告我過失傷害罪、那怎麼辦?是我幫她報119,又說我撞她、那要怎麼去申請鑑定報告,

    回覆刪除
  4. 意思是沒財產的話就付責型事部分嗎

    回覆刪除
  5. 請問一下因轉彎而滑到對向車道,剛好被對向車撞到,而對方的車也要修,提出求償,自己本身也受傷,該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報警處理。連絡保險公司。你滑到別人車道要賠償

      刪除
  6. 請問肇責7(對方/騎車/腳斷開刀住院3天)比3(我/開車/無受傷)的狀況下,我會被判幾個月?

    回覆刪除
  7. 請問初步判決對方有肇責,我沒有,但對方提過失傷害,我該如何處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