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你可以做的比你想的多更多

自從和大律師在LINE上成立了的免費線上法律諮詢的管道,每天我們都會收到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法律問題,或甚至不是法律問題。

我們盡量用簡單白話的方式回答大家,解答大家的疑惑,如果透過專業上一點點的付出可以給一些需要幫助的民眾解惑,我們也會覺得很開心。

可是今天我有一些小小的想法想要跟大家分享,以下我要說的話或許對某些人來說不是很中聽,請相信我並沒有惡意,如果看到覺得不舒服的朋友可以趕快離開以免影響您的心情。

在我們收到的訊息當中有些民眾諮詢的問題雖然對當事人來說或許是一種困擾,但是其實每個人生活中都會有不愉快、不順心的地方,如果每件讓你不愉快不順心的事情都要透過法律上的方式來解決,將會為我們國家的司法資源帶來很大的負擔。

有些人會因為隔壁家的鞋櫃擺超過兩家的中線屢勸不聽感到生氣,而詢問我們是不是可以告訴對方竊佔罪。

有些人會因為在社交群組裡和別人吵架想告訴對方妨害名譽。

有些人會因為別人未經同意發LINE的廣告訊息給他想要告對方騷擾罪。

有些人會因為隔壁的小孩踩壞了他家的花盆,想要告對方毀損罪。

我想告訴大家的是,並非我們認為這些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不重要,我知道有些人真的會因為這些事情覺得很困擾。

但是如果有些結果無法透過和對方協商來達成,只能透過上法院的方式來強制解決,畢竟這是民主法治的社會。

可是我要告訴大家喔!你知道嗎?當你為了樓上澆水弄髒的你家陽台而上法院想跟對方提告時,或許有個生活陷於困難的人因為發生車禍正面臨求償的問題等在你下一庭需要法官伸張正義。

當你為了和別人在社交群組裡吵架而互告妨礙名譽時,檢察官的下一庭或許是正為了遭遇強盜殺人的被害人家屬偵查案件的兇手。

基於法治國原則我們的檢察官及法官為了你的案件都一樣要花心力公正的偵查審理,但是每個人的時間精力有限,當他為你多花一分鐘,就要減少一分鐘對這些無辜受害或弱勢的被害人付出,我不想要給大家答案,我們都可以多想想在這之間的價值判斷。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有限的,在我們有限的人生裏,應該要做對自己最有價值的事。

當你花時間費心去截圖和鄉民吵架的內容傳給幾十張給律師,問可不可以向對方求償時,是不是你願意把這個時間,拿去關心散播對這社會更重要的議題?

當你花時間拍下樓梯間的照片想和律師研究隔壁的鞋子有沒有竊佔了你們家的土地想要自保時,是不是你願意把這個時間拿來關心偏遠地區的孩童有沒有鞋子穿有沒有營養午餐吃?

每個人都有他的長才,如果我們今天四肢健全,還有顆聰明的腦袋,那麼你一定會希望在你蓋棺論定的時候,是你對這社會付出了什麼改變了什麼,而不是你對哪個跟你吵架的人求償了五千元勝訴,或是你讓你的鄰居為了鞋櫃越界成立了竊佔罪。

一起努力吧!我親愛的大家,我相信,也請你相信,你可以為這社會做的,比你想的多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