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那些離婚協議教我的事

我們有時候會擔任當事人的協議離婚見證人,其實找離婚證人很簡單,上網Google,可以找到專門到府服務的,只能說離婚實在太方便了,我常常感慨,每次看到新人花那麼多心血籌辦婚禮,動輒要一年半載,但協議離婚卻只要二十分鐘就可以完成。

我們見證協議離婚和一般網路上的離婚證人最大的差別,是在於我們會量身訂做每對當事人的離婚協議,根據當事人協商好的條件,擬定符合當事人真意的條款,並解釋清楚簽下這些條款的法律效果,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做到當事人及我們的兩位證人,同時面對面四人八手一起簽名,並做人別確認,以避免離婚無效的可能性。

每次,看到即將離婚的夫妻,坐在我的面前,我總是會忍不住偷偷觀察他們的神情,猜測他們離婚的原因,雖然故作鎮定,但是聽到各種稀奇古怪或不合理的條件,心裡還是不免震動一下。或許是有時演技不夠好,有的當事人看到我表情的變化,會忍不住跟我解釋他們的動機,坦白說,實在是扮演中立的角色還鍛鍊得不夠爐火純青。

我也總是不停的看到,協議離婚的當事人在我面前翻臉的、爆料的、惱羞成怒的、哭哭啼啼的、破口大罵的甚至還有甜甜蜜蜜的(是的,你沒看錯!),千奇百怪。

坦白說,協議離婚的場面看多了,漸漸也會見怪不怪,正所謂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到見山又是山的心境,只是才三十幾歲的我,說這些話好像有點太自以為是了,但我的心態真的是從這種事情也要離婚嗎?到合不來離婚也好,最後是只要各自健康平安怎麼樣都好。

其實,人生起起伏伏,悲歡離合,現在好不代表將來好,現在不好不代表將來不好,所以沒什麼好強求的。

嘿!來到我面前的你們,希望你們從此健康平安,至於幸福,有很多種方式,靠自己去定義,別在乎別人怎麼看,自己好好過就好,這是現在這個階段我放在心裡的話。

我,在可道律師事務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