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律師娘On Air~妳是家的起點,值得美麗


想做電商或在做電商的娘子軍們,可以參考一下喔!律師娘身上的衣服也是Fammile提供的~~



New98 九八新聞台訪綱
2017年10月9日預錄10月10日播盤
午后靜話論_成長共學團
來賓:Fammile 孕婦裝哺乳衣品牌闆娘蕭宇荷
粉絲團:Fammile 孕婦裝哺乳衣品牌。妳是家的起點 值得美麗
主題:妳是家的起點,值得美麗

¤@. 是什麼樣的緣起讓妳想投入孕婦裝哺乳衣品牌的經營呢?
先說說我和老公的背景,我們是科技業出身的,我們眼看快到了不惑之年了,我們希望能夠做點不一樣的事情,不想要一直很安逸地坐領不錯的薪水,我們想要老的時候慶幸自己做過這麼一件事,而不是惋惜,啊那時候怎麼沒有創業。
我們兩個在討論創業時,我想到了我懷孕時,原本的衣服都穿不下了,所以上網買了平價的孕婦裝,因為我的皮膚比較敏感,只是試穿就皮膚搔癢,因為我又比較高大,買到的衣服就算是XL,還是穿不下,結果我就去百貨公司,發現款式也十分老氣,怎麼就沒有漂亮又舒適的孕婦裝呢?所以我們就選擇了孕婦裝哺乳衣這個方向來做努力。很多人會想,現在少子化,孕婦裝市場那麼小,為什麼還要投入呢?其實孕媽咪隨著肚子越來越大,孕婦裝特別是褲子其實是必須品,原本的褲子會勒肚子,不僅媽咪不舒服,寶貝在肚子裡也會抗議哦。既然是必須品,市面上又缺少漂亮又舒適孕婦裝,我們認為小眾市場努力耕耘,一定會有收獲的。

¤G. 「妳是家的起點,值得美麗」這句口號是誰想的,想要訴說的是什麼經營理念?
我和老公在發想品牌的時候,先從”家”開始發想,於是有了我們的品牌名fammile(音同family),每一個女人確確實實是家的起點,孕育了生命,是一個家的源頭,讓家庭更完整,因為孕育的過程很辛苦,所以每個女人都值得美麗,值得讓自己穿得舒適又美麗。

因為品牌是以”家”為出發點,我們對待每個消費者就像對待家人一般,衣服只要有問題,就算是下過水,我們也都會負責到底,也會和品管討論是否有進步的空間,若是該款真的有問題,我們會立即下架。我們也十分重視消費者體驗,沒有實體店面對孕婦裝來說是很吃虧的,因為孕期身形變化大,所以我們的線上客服會針對孕媽咪的身高體重週數給尺寸建議。
也希望媽咪在拿到衣服時就像收到禮物一般,所以每件衣服我們都有請專人處理線頭、整燙、品管,如果品管檢出縫線有問題,我們都會拿去給專業縫補。我們出貨的外盒上寫著It’s love at first sight. 希望媽咪拿到充滿心意的衣服是一見鍾情。


¤T. 做電商讓妳覺得最辛苦的地方是什麼?
做電商最辛苦的地方是如何讓消費者透過螢幕信任妳。
我們和一般服飾電商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們會儘可能真實傳達每一件衣服的特性給消費者知道,比如說這件衣服160公分的媽咪穿起來袖長到哪裡,衣長到哪裡,我們的試穿報告上有一欄叫做誠實豆沙包,會寫明大胸穿起來不好看,或是70公斤以上媽咪不適穿,等等的資訊,我們儘可能的透明,讓消費者在下單前可以清楚自己買了什麼樣的衣服。也因為這些資訊是需要找孕媽咪試穿、花時間做詳細記錄,所以我們往往上架的時間都是比同業慢2-3週的,但是我們依然堅持做我們認為是對的事。

¥|. 網路賣家最頭痛的退貨問題妳怎麼看呢?

曾經看過某牌服飾闆娘一直強調不歡迎退貨,
她說:女人不愛自己,不了解自己身形,買了也不明就裡退貨,我們不歡迎這樣的客人來買。
我可以理解她會這樣做的原因,
因為退貨對電商來說成本的確很高,
但是這樣做法下的邏輯,
是不是就先假設退貨的客人們是「不愛自己、不了解自己」
甚至是「來亂的」,
我其實不是很贊同這樣的想法,
消費者摸不到材質,無法試穿,
做為服飾電商,應該了解每件衣服的版型不䀆相同,
更何況還會有色差、個別體型差異的不同,
應該要䀆量揭露資訊給消費者,
讓消費者有能力判斷來下單,
而不是把退貨責任都推給消費者。


常常,我會親自回覆線上即時客服,
因為了解媽咪們的需求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都會說:媽咪試穿後,有問題都可以上來留言。
大部份的媽咪都會說:好期待,希望不要退貨給你們困擾。
我只能說,媽咪們既然都花時間逛了網站,也付款了,
大部份的媽咪都是期待收到包裹的,
除非真的不合穿,不然也不想造成賣家的困擾。

有時候,真的覺得來買fammile的媽咪們真的好貼心,
在出貨前,我們也儘量希望確認身形及尺寸,
因為我們的好客人值得好服務,
就算退貨了,媽咪們也會告訴我們原因,
讓我們在選品上能更精準,
我喜歡這樣的「正向循環」。


¤­. 妳有看過「高年級實習生」嗎?有沒有讓妳心有戚戚焉的點呢?安海瑟微自己接客服電話,一位新嫁娘訂了5件粉色的伴娘禮服卻收到了灰色的禮服,妳可以想像電話那頭有多緊張多失望,安海瑟微努力的安撫並嘗試解決消費者的問題,她告訴客人,她保證在會在婚禮前到達,並且親自檢查確認顏色無誤才裝箱。我覺得一個好的客服,就是要解決客戶的問題,為客戶著想,我記得曾經有個客人透過線上客服詢問有沒有淺藍色的孕婦褲,因為她的公司只准她們穿淺藍色的衣服,我們公司當時沒有適合她的品項,我就去其他競爭者的網站上找,並提供連結給她。她很驚訝我居然這麼做,但是我卻很開心我替她解決了問題。生意今天做不成沒有關係,妳會記得我曾經為妳找到了淺藍色的孕婦褲。

¤». 妳自己懷孕的時候覺得最需要的是什麼呢?
A:分兩方面
生理:
我懷孕的時候,最需要的是睡眠,我記得我兩胎到後期,寶貝兒子都是晚上在肚子裡開趴,加上頻尿,所以我幾乎都是半夜二三點才睡著,隔天七八點又要起來上班,那是一段行屍走肉的日子。
心理方面:最需要的是老公的關心和體諒,因為很不舒服,所以就會多嚷嚷幾句,其實也就是希望老公摸摸頭說辛苦了,那我就OK願意繼續辛苦下去。


¤C. 粉絲團裡愛聊聊天的闆娘就是妳嗎?妳到底想說些什麼呢?
在我們粉絲團裡每週五的闆娘聊聊天,就是我趁孩子們睡著時寫的文,題目很廣,有時候是我們一家四口的小日子,有時候是我寫給兒子的一封信,有時候是fammile的經營理念,有時候是給孕媽咪們懷孕時要注意的一些提醒,或是創業過程中遇到的事。我想分享的是我個人在懷孕、婚姻、育兒、創業的經驗,我沒有想要從讀者那裡得到多少個讚,我們的粉絲團定調是一個小小溫暖的地方,不會塞滿商業文,我們希望讓孕媽咪們無壓力來看看我們的好玩的插畫、孕期育兒知識、讀讀我週五的小品文章。



¤K. 孕婦穿衣上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呢?
重點是要親膚,因為孕婦的皮膚比較敏感,還有肚子絕對不能勒到,會影響寶貝的發育,重點是自己穿了開心,心情美麗最重要。


¤E. 可以給孕婦身旁的那個男人一些建言嗎?
A:在懷孕的過程是很煎熬的,包括孕前期妳會孕吐、胃口不好,孕中期開始有一連串的不是很舒服的檢查,孕後期有些媽咪甚至連走路都變得不是很靈活,每天還會疑神疑鬼肚子裡的寶貝還好嗎?生理加上心理的種種壓力真的讓媽咪喘不過氣來。所以希望老公如果可以就多多關心媽咪的狀態,還有老公努力建立媽咪的安全感很重要哦~



¤Q. 可以給不敢生小孩的現代男女一些分享嗎?
A:其實我個人覺得如果條件允許,真的可以嘗試生小孩,因為妳才會體會到,原來自己可以這樣無私地去愛一個人,然後養兒方知父母恩,我是阿公阿嬤養大的,我小時候非常地叛逆,都不叫人,長輩跟我說話,我都裝作沒聽到,阿公阿嬤不想花錢給我補習,我就離家出走,這些小時候的畫面在我面對我兩個小孩的時候會一直被喚醒,現在當媽媽了,就會覺得自己怎麼可以讓家人這麼擔心我。所以生小孩、育兒其實是一種自我反省的過程,小孩會讓妳想要變成更好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