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律師娘On Air:哥賣的不是糖,是快樂與分享


為什麼一個40歲的歐爸大叔會想要賣夢幻般的法式軟糖呢?



New98 九八新聞台 2017103
午后靜話論_ 成長共學團
來賓:頃吃法式軟糖創辦人 B爸
主題:哥賣的不是糖,是快樂與分享
訪綱:
一、    為什麼一個40歲的歐爸大叔會想要賣夢幻般的法式軟糖呢?
l   我一直不覺得已經40了啊!(逃選現實中),心態還是20,智商保持在10
l   其實因為自已本身就是隻螞蟻,很愛吃甜食,越老越愛,但這兩年減糖風潮,自已也吃的怕怕的,而我兒子女兒也愛吃糖果(誰不愛),就開始尋找無負擔又好吃的甜食,後來也看到台灣俠醫林杰樑的遺孀的影片分享一種用新鮮水果製作的甜點-法式軟糖,我覺得這就是我想要的甜食了。
二、    您有食品相關背景嗎?賣法式軟糖的利基是什麼?
l  沒有食品背景,其實也不是特別的吃貨~
l  我自已對於品牌建立與電商銷售上有一些經驗,除了產品要好之外,就是要如何推廣到市場上,產品會說話,但需要麥克風,我就是扮演麥克風
l  而在研發製作上,我的合作夥伴是澎湖科技大學的食品科學博士,陳博士,一開始是在一個演講的場合認識,正好陳博士與學生們正在研製澎湖當地名產仙人掌果實的創新食品,法式軟糖就是其中的一個專題,我們就是乾柴遇上烈火,開始合作了這場食品之旅
l  在研發上,我們使用更多有營養成份的食材,我們添加膳食纖維保持腸道健康,有些小朋友不愛吃水果蔬菜,但一定會吃頃吃法式軟糖
l   我們也加了L阿拉伯糖,他是FDA與厚生省認可的降血糖、減肥的輔助食品,讓怕吃糖變胖的人比較安心,看我自已每天吃一點,反而今年瘦了一點呢!
l   而且我們也改良製程,用低溫70度熬煮,儘量維持水果的養份。
l   不過我還是要說明,頃吃法式軟糖是甜點,不是健康食品,吃點糖讓自已開心,但也不要過量了
三、    您的網站上對產品的描述除了健康之外,就是快樂與分享,可以談談您想帶給消費者的體驗是什麼嗎?
l   其實糖份是人體必要的成份,大腦演化的機制是糖份會讓心情變好,會開心的,但因為過量攝取了,吃糖開始有罪惡感,我做法式軟糖就是希望大家找回吃甜食的快樂,無負擔不再有罪惡感,而快樂是應該分享的,頃吃就是分享了
四、    法式軟糖有跟一般甜點有什麼不一樣?在法國有什麼特殊的地位嗎?
l  法式軟糖原文是pate de fruit,是水果糊(泥醬)之意,是法國人在中古時期發明的一種保持水果的方式,讓水果可以過季食用,酸酸甜甜滋味又被稱為「法式的初戀滋味」,與馬卡龍一樣是傳統的法式甜點
l  而且我們最近開始有新人們下單要做為喜糖,才發現,原來喜糖的來源從歐洲而來,法國貴族會送法式軟糖做為致謝賓客之意,義大利會則送巧克力,而且會送5顆喜糖,代表5種祝福,最後就流傳到世界各地
l  法式軟糖跟一般的軟糖大大的不同,法軟是用果膠成型,沒有色素香精,是全素食可吃,一般的軟糖是明膠與色素香精製成的。
l  也因為如此做為「婚禮小物」是最合適的,畢竟婚宴裡很多長輩朋友吃素,也很多小小朋友,如果提供一般的糖,其實很不好的。
五、    選用的水果是哪裡來的?有什麼口味?
l   大多都是台灣出產的,如我們的經典仙人掌果實就是澎湖野生仙人掌果實,10年才開始長果哦!而且有很多營養成份
l  口味太多了,今年想要做30種口味呢!目前有17種了,每個都能吃出濃郁的水果味,比如我們做為婚禮小物,每種水果都是不同的祝福
²  祝福「長壽」的仙人掌果
²  祝福「愛情」的百香果
²  祝福「得子」的覆盆子
²  祝福「幸運Lucky」的荔枝
²  祝福「財富大吉」的金桔
²  祝福「平安」的蘋果
²  祝福「快樂幸福」的芭樂
六、    從事食品業要注意哪些最重要的事項,可以跟想從吃入手的創業人分享一下嗎?
l   做食品的核心精神一定要把握住,這就是代表著這個品牌的核心,比如幸福快樂分享是頃吃的核心,我們在做研發、做行銷、做內容、做服務時,一定是圍繞這個核心,我要怎麼讓人快樂,如何讓人肯分享,這樣的開始創造品牌的意念!
l   確定自已要做哪一類的食品,功能性的還是休閒性的,如果休閒性的食品就不要太過於主打功能性,功能會是加分,但不是核心,好吃才是核心。
l   功效性還有一些問題就是在廣告時會被衛福部盯上,例如梅精。頃吃法式軟糖我會提供食材,但我不會宣稱吃了會變治療什麼或會變瘦什麼的。
七、    當希望你的食品業產品跟別人區隔化時,可以從哪些地方著眼?
l  如果商品品項是比較普通的,就從需求面去思考,有些需求目前是少量人在乎的,先去滿足這些少量人的需求,有時並不是別人的產品沒有辨法滿足,而是別人的產品沒有對這些需求做廣播
l  食品本身其實不容易區隔,就是好吃、不好吃而已。最好能區隔的是你要走哪種市場。平時自已買一些來吃的?出去玩看到會買一些回來吃的?可以送給別人吃的?這些要做的方式都有一些不同。當然更多時候是邊做邊學邊修改方向,千萬要保持自已的彈性。(當然你有很多錢去玩又另當別論了)
八、    如果賣的不是台灣在地口味的食品,要如何跟國外品牌競爭?
l  食品也很少有什麼國外品牌競爭的問題,食品有一定的嚐鮮度,因為價格不高,只要能引起興趣就可以,你的競爭是自已的,當很多人吃過後,怎麼再讓他們吃,才是問題。
l  食品市場太大,大到可以不用管競爭,先管你的東西怎麼讓消費者知道就好。比如我知道一家叫海邊走走的蛋捲,一年可以賣2萬盒,但還是很多人不知道這個品牌
九、    食安風暴連環爆,可以發表你的想法嗎?
l  做了食品才知道做一個良心商人有多難,你會面臨用好食材,價格高一點就賣不出去的問題,會面臨用原材料成本在評估你商品售價的人,不良商人是消費者養出來的,希望消費者珍惜用心做產品的人。
l  當然,不良商人應該去吃屎~~
十、    台灣食品業在線上跟現下的發展你怎麼看呢?
l   我們已經不談線上與線下了,我對電商的看法是所有品牌或商品在網路上的行為,(不只是銷售而已),都是電商,現在幾乎沒有人不在網路上做些什麼事了吧!要做品牌、要賣商品,線上線下都要考慮到,食品有口味問題,在線下不活動,推展上一定有困難,在有限的資源下,用有創意的方式跨界合作,會是很大的發展重點。
l  頃吃也有試吃的問題,雖然我們的辨公室是開放給消費者來試吃,但畢竟是辨公室不好找,我就在思考,如何能找線下跨界合作呢?突然就想到,如果我們直接與咖啡廳做品牌合作,我可以幫咖啡廳帶來我的品牌消費者,我可以幫他們做本店的廣告,而咖啡廳也可以讓我的商品直接面對消費者,可以直接試吃。
l  所以很高興的,我們將在10月下旬與京華城對面的MANGiO咖啡合作,頃吃會進駐到MANGiO,可以直接到MANGiO找頃吃,還沒有嚐過手作法式水果軟糖的,趕快來哦!合作開幕優惠!哈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