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寫給女兒的第五封信:想要被尊重,妳不能只有善良,還要有界線。


想要被尊重,妳不能只有善良,還要有界線。
想要被愛,妳不能只有犧牲,還要追求對等。
想要追求永恆,妳不能盲目,必須心如明鏡。
想要追求美好,妳得學會堅持,拒絕妥協。



親愛的女兒:

寫這封信的時候,妳21w4d。
下決定在妳來到這個世界之前,把想說的話統統告訴妳,是從超音波檢查確認妳是女孩的隔天。

為什麼媽咪會知道妳是女孩的第一刻就有這樣的想法呢?寫到第五封信的我還說不確切。我只知道,當妳開始會在我的肚子裡咕嚕咕嚕地滾動時,我就好想跟妳聊聊天,把我忙碌一整日的千頭萬緒,一絲一縷理清,然後整整齊齊、有條有理地交給妳。

他們都說,不知道我的時間是怎麼用的,似乎一天比別人多了好幾個小時。又要當廣播節目主持人、又要幫你爸比協理律師事務所的經營,寫作演講通告沒有間斷,還常常主辦或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到了晚上還要當一個媽媽,我的時間到底是哪裡偷來的?

其實,我很想告訴他們,不應該看我做了些什麼,而應該看我沒做些什麼。

這同時也是我想告訴妳的,要掌控自己的人生,最關鍵的就是要「懂得拒絕」。

為什麼有人會覺得媽咪可以實現好多好多想法?他們不知道,那是因為媽咪是有選擇的放棄,才有時間跟精力先達成自己最想完成的那些事。

聽起來似乎不難,但是妳會發現,多數的人都是列出自己想做的事,然後一項一項地去執行,然而因為時間有限,畢竟上天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不管你的外表、能力或家世有多出眾,和別人一樣,一天就是只有24小時,到最後想做而沒做的事情更多。

最近看到一本書裡一句話,剛好可以詮釋媽咪想向妳表達的心情。
「那些我們最重視、認同的東西,以及我們的價值觀和美德,有時正是這些東西束縛了我們。」~《從自我苛求中解放出來》弗雷德里克·方熱

作者是一位精神科醫生,認為人對自我的苛求像是一道無形的腰帶,將自己勒住,無法呼吸。

媽咪不知道在妳的那個年代,女人會怎樣看待自己。但在媽咪目前身處的時代,社會還是充斥著對女性的苛求,尤其是結了婚以後,生兒育女的責任、操持家務的重擔,像枷鎖一般套住了許多女性,即使我們全力以赴,依舊滿足不了身邊所有人的期待,有很多媽咪認識的女生,一輩子為了獲得別人的肯定,而搾取了自己所有的精力,直到心力交瘁。

她們為了主管的囑託而加班、為了丈夫的期待而維護家的窗明几淨、為了婆家的認同而犧牲自我的生涯,最後沒有得到任何人的感激,因為我們都不是神力女超人,不可能樣樣兼顧,什麼都想做好的結果,當然就是什麼都做不好,把自己弄得精疲力盡,但感受到的,卻全都是否定。

不夠賢良淑德、不夠溫柔體貼、不夠善解人意、不會理財、不擅家務、不會教小孩,越想要面面俱到,越是讓人覺得不知道妳哪裡好?即使什麼都做到了,年華老去,還是要被嫌不夠漂亮。

她們拼命追求社會的認同,想要讓自己符合普世的價值,所以在把自己打扮美麗之前,她們選擇先把廚房的流理台清乾淨。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之前,她們選擇餐桌上的每道菜都要自己親自料理;讓自己發光發熱之前,她們選擇把時間保留給自己重視的人。

媽咪不是說,這樣想不對,但是她們的犧牲往往一開始是想要換來別人的肯定,最後卻是期望落空,認為自己徹底的被辜負了。

辛苦卻不快樂,好多女生有這樣的感覺,於是她們總是對自己的處境不滿意,覺得自己遇人不淑、命運多舛,卻不知從旁人的眼中看來,她們為什麼總是不知足,媽咪好擔心,女生到了妳這個世代還得面對這樣的困境嗎?妳們是不是能有不同的選擇?要怎麼開始?

就像媽咪一開始說的:懂得拒絕。

拒絕不合理的待遇、拒絕不善意的期許、拒絕自私的要求、拒絕不尊重你的歧視。

當有人對妳頤指氣使,妳要讓他暸解,妳可以付出,但不能盲從。
當有人忽視妳的感受,要嘛讓他理解、要嘛讓他滾開。
當有人看輕妳的犧牲,妳要掙脫執念,勇敢為自己爭取。
對了,就像媽咪認識的一位作家說的,妳可以心甘情願,但他不能理所當然。

最重要的是,千萬別為了得到乖寶寶貼紙,而被當做什麼都可以的「沒關係女孩」,只是為了讓別人高興就好。

在媽咪跟爸比剛結婚的第一年,妳哥就迅雷不及掩耳的誕生了。我在完全沒準備好的狀況下,就被冠上媽媽的頭銜,還是個24小時待命的全職媽媽,那時候媽咪根本就傻呼呼的不了解,自己正要面對的是什麼樣的人生。

為什麼我會以為,孩子肚子餓了,是我一個人的責任;孩子病了,只有我該擔心;家裡髒了,是我不夠能幹;碗沒洗、衣服沒曬,是我該反省?
總是在責備自己不夠好,恨不得能夠趕快做完所有的事情,得到一個好太太獎章,直到有一天猛然發現,當妳把這些事都做好的時候,它們居然會變成妳應該做的事情,因為所有的一切都來自於妳一廂情願的討好,妳已經開始忘了怎麼說「不」了。

的確,說「不」其實很困難,妳得知道自己最重視的價值是什麼,然後有決心跟勇氣捨棄其他次要的價值。

想要被尊重,妳不能只有善良,還要有界線。
想要被愛,妳不能只有犧牲,還要追求對等。
想要追求永恆,妳不能盲目,必須心如明鏡。
想要追求美好,妳得學會堅持,拒絕妥協。

女兒,所有妳想要的其實都在未來為你準備著,只要妳懂得選擇。





1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文章,說出我的心底話,想要與女兒與朋友們分享這麼棒的觀念,請問可以po上臉書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