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律師娘讀書筆記~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作者是哈佛商學院教授,參加同學會時觀察到過往的同學們幾乎都成為各界精英,但卻有一些同學婚姻、家庭觸礁,甚至因事業因素而鋃鐺入獄。作者自己在2010年得了淋巴癌,其父親也是因為此病過世的。經歷癌症的煎熬考驗,他將傑出的企業理論套用於生命的深刻省思,而發表了此書。

看了很多人接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為了追求名利,愈來愈無視家人和私人生活,最後甚至做出有違倫理的決定,但是以前,你根本無法想像自己會這麼做。

他希望透過本書探討的理論當作工具,告訴大家怎麼做出有利於人生的抉擇。(追求快樂與生命的意義)

十歲的時候,你只是覺得,做什麼可以獲得真正的快樂,就決定那是自己的志願。因為人生充滿無限可能。但隨著年歲增長,我們向現實低頭,認為選擇自己真正所愛的工作是不切實際的。但人醒著的時間大部分是在工作,如果每天早晨一睜開眼睛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有多欣喜。

如何愛上工作?
1.讓你的熱情燃燒
我們發現自己工作得不快樂,甚至活得不快樂,身陷於痛苦的泥淖中,常常是因為我們不知如何激發好的動機。
~~世界是因為誘因才不停地轉動嗎?

很多人以薪水為首要條件選擇工作,最後卻恍然大悟自己走錯行了。
A.交予同仁額外的任務應該給予額外的獎金嗎?原來的工作會被耽誤嗎?其他認真工作的同仁呢?如果同仁能從工作本身得到激勵,不需要獎金的誘因,那麼給予獎金是否將使職場的和諧與平衡遭到破壞?
B.小孩每次考100分就給獎金呢?

想想,為什麼在這個地球上,有些最努力工作的人是在非營利機構或慈善組織服務?

誘因理論(代理理論):研究委託人與代理人利益發生矛盾時,如何設計合同,以激勵理性的代理人按照委託人的利益行事。

動機理論:一個人發自內心想要去做。
包括保健因素(工作條件)跟動機因素(發自內心感到滿足)。

即使不斷改善工作的保健因素,你也不會立刻變得熱愛這份工作,頂多只是不討厭而已。對工作不滿意的反面不是對工作滿意,只是你對這份工作的厭惡感消失了。

動機因素包括: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得到認可、責任和個人成長,你能從工作本身感覺到你的付出是有意義的,有別於外來的鞭策或刺激。
(你的人生中有體驗到動機因素了嗎?)
(你是為保健因素還是動機因素工作呢?)

有的人以收入高來選擇一開始進入職場的工作,想說賺夠了再來實現自己的夢想,但有一天發現難以脫身,因為由奢入儉難,進退兩難。

金錢並非痛苦的根源,但如果你把金錢放在首位來考量,只想滿足保健因素,你的目標只有一個,也就是賺更多的錢,打這個起點就已經開始出現問題。

我們應該在動機因素和保健因素之間求取平衡,如果你有足夠的動機因素,而且能得到滿足,即使薪水並不豐厚,你還是會愛上你的工作。因為動機才是工作的熱情之火。

書中舉出帶小孩蓋小木屋的故事,重要的是過程而非抵達終點,成就感、學到東西的感覺,以及成為團隊中的要角,都得以激發出真正的動機。

追逐金錢頂多只能緩和工作的挫折感,如果你找到你愛的工作,你將會沒有一天覺得自己在工作,真正熱愛工作的人,會認為他們做的事情非常有意義。


2.計畫與變化
善加利用預料之外的機運
許多成功的事業計畫,都不是在創業之初就想到的,而是不斷修正、演進出來的策略,也就是在審慎思考和臨時應變之間擺盪。
如果你還沒找到這樣的工作,還在摸索當中,你就得採取應急策略臨機應變。你一定要走出去,好好嘗試,才會知道什麼樣的工作最符合你的才能和興趣。
在你接受一項工作、通過一項計畫之前的「發現導向計畫」~如果要行得通,你必須要證明什麼?
如果你要想要達成你希望的工作或任務,別人必須做什麼,或與你配合什麼?哪些假設必須證明為真?這些是你能夠控制的嗎?驗證假設很重要!

人不可能清楚地看見自己的未來,別浪時間去找尋透視未來的水晶球。你必須審慎思考後迎向機會的挑戰,臨機應變,不斷調整你的策略,直到找到適合你的工作,不但滿足保健因素,也讓你充滿工作動機,如果你做對了,你自然會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