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2017/8/2午餐讀書會《孫子兵法商學院》田口佳史




《孫子兵法商學院》  野人文化出版 作者:田口佳史
讀書筆記:
「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電影《KANO》
《孫子兵法》《軍形》篇:「善戰者,能為不可勝,不能使敵之必可勝。」善於作戰的人,只能夠讓自己不被戰勝而不輸,不能使敵人一定被我軍戰勝而贏。對手不可能乖乖照你的意思行動,你能夠完全掌控的就是自己。

作者田口佳史是日本知名企業顧問,三十年間協助兩千多家企業改造,在慶應大學開設「論語」「老子」課程。

《孫子兵法》全書十三篇,作者分為十三課,並再細分為四十七個「贏家邏輯」。
一、始計~確立人生計畫=>最後贏家都知道的求生戰略。
要點:人生如戰場,一定要懂得籌謀規劃,「見機行事」是失敗者的戰鬥方式。
時時提高警覺、充分收集資訊、做好準備、訂立縝密可行的人生計劃。
活用「五事(治道、天時、地利、將領、法則)七計」,想成人生勝利者,便要思考人生計畫中,對自己有利的戰術,從「道、天、地、將、法」五個角度,模擬取得勝利的途徑。
你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其實隨時可能發生,不要太過天真,疏於防範,以免讓敵人趁虛而入。
問,你有辦法具體說出,二、三十年後自己會是什麼樣子?如果以上的答案是否定的,代表你是一個缺乏規劃的人,往往只是見機行事,這樣的處世之道,不可能讓你的人生盡如人意。

(書外反思:初想,人生境遇變化無限,似乎無法照你的規劃走?不過,其實如果方向確定,做好規劃,每遇到一個轉折,就調整字的腳步,應該是會提高成功的機率,我想到一位朋友是多次抱走金鐘的廣播人,有回聽到她從大學就立志當廣播人而一路做好準備、尋找機會,的確是很好的案例。所以也曾經聽過一個理論:先想像未來要成為的狀況,譬如:出書、當歌手、當企業家,然後每隔幾年往前推自己要做到什麼,或是一個一個步驟往回推。)

在這個階段,必須蒐集對自己有利的資訊,了解要培養的能力,認清時代脈動,掌握採取行動的時機(書外反思<=這點也很重要,萬事俱備只欠東方。)
道:代表「自己該走的道路」~所有行為以同一目標為基準
天:代表「時代性」~定下目標的實現期限
地:代表「自己活躍的領域」~選擇適合自己的領域,成為此道第一人
將:代表「必要的能力」
法:代表「克己之心」~嚴格律己、拒絕誘惑

二、作戰~籌備作戰計畫=>在現今時代生存,必須取得專屬於你的「武器」。
三、謀攻~取得勝利的戰術=>用兵最高境界:「保存實力,不戰而屈人之兵」。
四、軍形~營造必勝的態勢=>別想「怎麼贏過對方」,要想「怎樣才不會輸」。
五、兵勢~發動必勝的攻擊=>平時培養實力,才能在關鍵一刻一舉痛擊敵人。
六、虛實~取得支配對手的主導權=>「主動」「機動」雙管齊下,出其不意,攻其不備。
七、軍爭~逆轉勝的迂迴戰術=>化不利為有利,達成你的目標。
八、九變~靈活應變突發狀況=>面對突發狀況都能不動如山的秘訣。
九、行軍~人生的處世智慧=>人生道路上,贏家與輸家的分歧點。
十、地形~正確評估現狀=>從不同角度確實掌握自己身處的情況。
十一、九地~贏家的必備心態=>讓勝利成為囊中物的「心靈整理術」。
十二、火攻~形象策略與媒體應用=>提升自身評價與印象的技巧。
十三、用間~聰明的情報搜集術=>真正有用的第一手消息,往往來自現場的人。


結論:
孫子不會告訴你「人與人間要互相扶持」這種天真的道理,而是要你「時時刻刻立於優勢,讓事情照自己的意思進行」。包括提供對方好處、直搗對手痛處、巧妙利用對方的強項與弱項。孫子不說大家愛聽的漂亮話,而是告訴你實用的技巧。
對自己:盡可能讓自己幸福,度過愉快的人生。
對年輕人:你們要變得更強,成為克服一切困難的強者,一直逃避問題,不幸與不快將日日跟隨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