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善意,是平靜的起點。

多數的人一生都有機會遇到低潮的時候,但是很少人就這樣一直低潮了一生,除非你什麼也沒做。

每天看著我們事務所裡的當事人來來去去,有時候當然會有點心酸,因為我們的工作幾乎都是在這個當事人人生最低潮的時候遇到他,看到的也幾乎都是他最不快樂的一面。唉....如果當初我選的行業是婚顧公司,可能大部分工作時間看到的都是客戶幸福的笑顏,然而老公選擇了律師這個行業,而我選擇的就是一個想當律師的老公罷了。

我記得有一次我一位學生時代的朋友,介紹他的一位公司同事來我們事務所法律諮詢,我的這位同學私下告訴我,他聽完自己同事敘述完案情後,覺得心情有一點低落也替他同事感到不平,然後他突然間想到我們律師事務所的工作是整天跟負面情緒為伍,也太不快樂了吧!至少應該很辛苦吧!

我快樂嗎?坦白說,我應該還算蠻快樂的。因為做我們的工作有一個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幫助當事人得到他想要的結果時,你彷彿可以看到他的人生因你而改變。

當然,我自己不是律師,或許也是最大的因素,畢竟律師表面上似乎是扛下訴訟勝敗最大的推手,也因為這樣,律師的工作幾近於醫生,都要學習與壓力共存。

「律師,我這件官司絕對不能輸,不然我覺得我人生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醫生,你一定要把我的親人治好,不然我也不想活了。」

當事人的期待,毫無顧忌地壓在律師的肩上,把律師當作決定他人生過得好不好的靠山。

這對初生之犢的律師或醫生來說,有時真是難以承受之重。

當然,各行各業一定都有他的壓力,或許是業績,或許是聲譽,只是律師、醫生身上常常乘載了當事人或病患一生關鍵的期盼。

我相信夜深人靜時,一定有不少律師或醫生回想自己的戰史裡,到底有沒有對不起當事人(病人)囑託的時候。

在這樣的高壓之下,有時候甚至表現會反而不如預期,因為人越是緊張,越是容易做出不合常理的蠢事。

那為什麼會緊張?因為你擔心表現不如委託人的預期,因為你害怕辜負當事人的期望,因為你擔心結果的不如意,都是你造成的,或就算不是你造成的,當事人也會怪到你身上。

其實,或許程度不同,但在職場上,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恐懼,除非你一點也不在乎別人的評價,甚至自己都不在意對自己的評價。

但大多數的人不是,也因此,工作上的壓力,往往會壓垮一個人的健康、干擾一個人的情緒,到不靠外在幫助已經無法自己超脫的地步。

而人有失手,馬有失蹄,一旦工作上出了紕漏,更是寢食難安,患了憂鬱症的也不在少數。

包括我自己,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也覺得生命真是苦難,根本是拿來磨人的。

可是,後來你一定會發現,即使在最不幸的時候,都至少會有一個人留在你身邊等著給你援手,或許是親人、或許是伴侶也或許是朋友,還有可能就只是一個路過的貴人。

為什麼會恐懼呢?人通常最深的恐懼都來自於未知,你知道自己可能會發生什麼結果,但你不知道結果帶來的狀況會有多糟,對這樣的未知你沒有安全感。

然而,其實如果你再想得遠一點或具體一點,所謂的未知狀況,你只要看看別人的遭遇,就能夠想像,就是窮一點、苦一點、用得少一點,寂寞一點、朋友少一點、無聊一點。

但最重要的是你要能夠讓自己良心得到平靜,而平靜來自於善意的出發點。

這樣的觀點回到職場上,工作的壓力所在多有,而許多的壓力源來自於,你擔心自己掉了工作、少了收入或失了聲譽,的確,這些可能性都會發生,但多數的時候其實都是你能承受的,但只有良心得不到平靜時,內心的結最無法解消。

因此,如果你在工作上對於無法掌握的結果感到恐慌,你對於無法改變的現況感到無奈,或許就先從善意開始吧!善意讓你懂得如何盡力而為、懂得如何量力而止,至於結果的未知,在善意的出發點上,或許就能讓你得到平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