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面試面面觀

最近事務所在徵法務助理及律師,面試了不少人員,雖然我不是專職人事,但是這幾年來因為事務所的同仁都是我自己親自面試錄取的,到目前為止的所內同仁幾乎都表現都很優秀,很慶幸自己的的眼力還可以,關於求職則想給社會新鮮人一點建議。

一、履歷一定要放照片
在茫茫人海中找人,對面試官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第一印象,選一張端正清晰的照片有助於提高得到面試機會,也象徵您對應徵工作的熱忱,盡量不要隨手用手機拍,模糊過小的照片會讓人覺得您可能是個不重視細節的人。

二、履歷要聚焦
很多人從國小念幾年幾班,國中參加什麼社團都寫出來,會模糊教面試官的印象,最好對較囑意的工作特別修正履歷,只寫出對工作有幫助的經驗及較近的兩個工作經歷,否則洋洋灑灑一大篇,面試官可能要看上百份的履歷,很容易就略過對您最有利的部分,失去被面試官看上的優勢。

三、履歷職稱要適當
有的人在過去的工作中或許因為工作需要被掛上顯赫的稱謂,如果要應徵的職位不到那樣的位階,可能會使面試官認為不好意思讓您低就,而略過您的履歷。

四、請重視求職信
除了履歷之外,請針對各家公司簡單幾句話說明想求職的理由,最好還能簡述該公司的理念或產品跟自己的價值觀或經歷哪裡相符,不要直接套用人力公司例稿,比較容易在眾多求職信中脫穎而出。
五、詳細閱讀面試通知信的應注意事項
本次我們發出的面試通知書,已經載明請自行來電與助理安排面試時間,還是有不少被通知者套用人力公司例稿「靜待貴公司通知面試時間」,讓人會有不夠細心的第一印象。

六、面試禮儀
不要遲到,也不要早到,面試官或許有自己的行程,早到遲到都是一種不禮貌。最好能先跟面試窗口確認適合的服裝,以免出糗。瀏海過長、鬍鬚不整都應先處理,以免面試時分心。

七、攜帶履歷及所需文件
即使已經寄出電子履歷,還是要攜帶備份前往面試,以免面試官臨時找不到,或有任何狀況,以展現您面面俱到的優點。

八、先作答再發問
禮貌上應先讓面試官發問完所有的問題再發問自己想要問的問題,避免讓面試官覺得您想從公司得到的比您想貢獻給公司的多。一個小秘訣是,前一兩個問題最好是上班時間、上班內容相關的問題,薪資的部分應避免放在第一個問題。

九、展現你的資歷、個性能對工作有什麼貢獻多於你想從工作學到什麼?
這是新鮮人常遺漏的部分,即使沒有相關工作經驗,也可以說明自己的個性是細心、大膽還是有創意或是善於溝通,不要只說我什麼都不會請公司多教我。

十、臨去秋波
離去前謝謝面試官給予機會面試機會,離去後寫E-mail補充未盡事項,表達自己想要進入該公司的意願(如果真的有意願),歡迎面試官有任何問題可以盡管詢問。

以上是小小的面試心得,分享給最近有應徵需求的人。

可道律師事務所持續面試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