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這幾天在忙著處理新辦公室的搬家事宜,有過搬家經驗的人應該能體會,在一天當中要做好幾百次斷捨離決定的百感交集。

在整理書櫃時,我翻到了一個L型透明夾,裡面夾了幾張銀行的文件,第一眼看到時,覺得既陌生又有點印象,表頭幾個字句,醒目的映入我的眼簾。一張是貸款申請書,另一張則是相隔近兩年的清償證明書。我靜靜地盯著這兩張文件幾秒,一時之間,一幕幕過去的場景如同投影片般,唰唰唰的在我眼前放映著。

還記得那是在事業的空窗期所做下的決定,幾十萬的信貸雖不是個大數目,但對於當初沒有固定收入的我們,並沒有把握要怎麼償還。創業是一條不歸路,當你嚐到了那種從無到有、從有到無的起起落落,如何能夠再回到讓別人決定你的決定的人生呢?

即使散盡積蓄,你也想再嘗試一次,就算你曾經在發完員工的薪水時,自己手上只剩三千元現金,還得叫明天要批的貨。

人的一生,如果沒被金錢為難過一次,說起來是有點可惜的,因為在那之後,你會對金錢的價值有著不同以往的感受,我很慶幸,在那最拮据的時候,我們選擇了隱瞞現況不向家人求援,即使萬一家人知道了不僅願意而且可以輕而易舉的就拉我們一把。這跟挑老公一樣,不管是賣荔枝龍眼的,都是自己心甘情願的選擇。

而相反的,身旁親人所給我們金錢以外的援助,也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

在被稱為律師娘以前,朋友都會戲稱我老闆娘,聽起來挺不賴的,但其實所謂的老闆娘,就是最清楚明天的帳單付不付的出來的第一線情報員。

創業的實質內涵就是,成功的時候,過去的失敗才會被稱為創業的歷程,而連你自己,也不會知道有沒有那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