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事務所雜記}~搬家有感

再過一個星期,我們就要搬進新買的辦公室了,今早,跟大律師一起拉開鐵門,走進辦公室準備和民眾做法律諮詢時,一時間,三年來的回憶蜂擁而至。

回想三年前,大律師憑著一股輸了就從頭再來的勇氣,決定在我們最熟悉及最有地緣關係的三重開業,當時挑上了這個位於三重簡易庭對面的一樓小店面,說小其實容納我們兩個人是綽綽有餘了。

當時十幾坪大的辦公室,只規劃了我的小小助理桌,及一個會議桌,剩下的空間擱在那閒置,當時的我一直覺得,這辦公室也太大了。

我的母親,當時大病初癒,父親為了讓我可以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她,每天會把我母親送到辦公室,和我作伴,我就接接電話,幫大律師做點行政上的雜事。

雖然同是法律系畢業的,畢竟離開學校已經十幾年有餘,對這領域難免生疏,況且法律條文日新月異,落後個幾年,有時整個體系就變化很大了,因此一開始我對於應付客戶的要求難免會覺得膽怯。

但是,或許是大律師古道熱腸的性格,一開業,就很多朋友幫我們介紹客戶,因此事務所的業務很快就上了軌道,話說回來,本來以為開在法院的對面,多多少少會撈點過往的魚蝦,沒想到,我們的對面是簡易庭,多數是些雞毛蒜皮的案件,其實並沒有讓我們接到什麼樣的案源,倒是朋友們的支持,讓我們可以順利的營運下去,這也讓我們知道,『人』終究還是最重要的因素。

於是,我們在開業一年後,把當時裝潢事務所的貸款清償掉,事務所的業務也蒸蒸日上。很多律師朋友都會問我們說,要怎麼推廣業務?

其實,當你心目中不把賺錢放在第一位時,生意就會自動找上門。

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進入了這個行業,並不是這個行業給社會上一般人有著或許不太真實的光環,而是來來往往的當事人,帶給了我們太多的故事與人生啟發,讓我們的生命更加豐富而有深度,而其實律師事務所所承受的壓力及負面能量,是不足為外人道的。

我們看到人性最黑暗的一面,也可以看到人性最溫暖的那一面。

可以說,我們有幸比一般人經歷的更多不同的人生,陪著當事人走過低潮的日子。

我常常告訴大家,找律師並非要找名氣響亮的,也不是要找貴衫衫的,而是要找個跟你有同理心的。

而所謂有同理心,並非指的是某一類型的律師,而是指為什麼這位律師會為了你,盡心盡力,希望使命必達。或許是因為他是你的朋友,或許是因為他有特殊的經歷,當律師有心為你,你又能夠他保持暢通的溝通,才能把你的訴訟有利的部分,發揮到極致,但這也並非就處於不敗之地,畢竟訴訟的過程變數很多,律師應當保障的是怎麼把當事人有利的部分闡明給法官了解。

曾經有來諮詢的當事人一直吵著要我算出事務所案件勝敗的比率給他,他想要四處比勝率,找個勝率最高的律師。不要說依律師的倫理規範,並不能以勝敗的機率作為推廣業務的號召,就算讓他找到勝率最高的律師,他也可能運氣不好是那少數敗率的一部分。更何況,業內的人都知道,許多訴訟的結果都是一部勝訴一部敗訴,以我們事務所承辦的業務來說更是有很高比例的和解,這又要怎麼算呢?

好像有點說遠了,自從開始在網路上寫文章後,思緒就常東飄西飄的,脫離了法律人的特質。

目前事務所有聘請兩位律師及兩位協助的法務,我們一所六口都是法律系畢業的。其實我覺得很開心,因為學同一行的溝通上會比較順暢,也可以感受到同仁們的向心力。


希望搬到新辦公室後,提供更好的辦公環境,讓同仁可以更專心及愉快的工作,也能藉此提升對客戶的服務。

我們新辦公室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